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区审计工作接受人大“年检”

 【发布日期:2022-09-16】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雨城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区审计局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为雨城区经济发展做好“经济体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在预算管理、项目实施、国资经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34个,查出违规金额1383.8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610.48万元,提出审计整改建议79条,移送违法违纪线索3起。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客观具体,审计建议切实可行。

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政府及其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应改尽改,按时整改。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率。严格实施预算绩效理念,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抓好建章立制。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很多是“年年提、年年犯”,要及时研究,完善制度,防止同样类型的问题屡审屡犯。三是强化审计整改。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压实压紧党委的领导责任、政府的落实责任、主管部门的主抓责任、被审计单位整改的主体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督促责任。制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指导,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对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更好地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雨城人大 吴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