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古道铃铛响 马队驮希望——石棉县蟹螺乡乡人大代表吴桂华组织马队运送救灾物资

 【发布日期:2022-09-13】 【字号: 】  【关闭此页

叮叮当当……“是马铃声吗?”“对,就是马铃,他们回来了!”聚在寨子广场的群众听到悦耳的铃声,一个个伸长脖子张望着,心急的小孩们已向前跑去。

位于石棉县蟹螺乡西部,大渡河一级支流松林河上游,海拔2000米左右的地方,坐落着两个遗落在白云深处的中国传统美丽村落,猛种堡子和木耳堡子。两个堡子隔木耳沟相望,里面生活着大约95户人家,他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打破了这个世外桃源的宁静。

经排查,两个堡子共有89户群众房屋受损,房屋倒塌39间、受损146间。古朴的藏寨均为石砌民居建筑,大多只有1-2层,震时群众及时撤离,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电力、通讯中断,通往村委会的通组路也被垮塌的山石泥土阻断。

震后,乡人大代表、猛种村二组组长吴桂华把大家召集到寨子前的广场上,安抚好老人和孩子们,和村上的青壮年们商量着如何到8公里外的村委会求助。一个村民突然说道:“我家有牲口,可以走以前的老路先去拉点吃的回来。”村民所说的老路,是未通公路前寨子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一条几百年来都在使用的土路,“以前不通公路的时候,我们都是靠骡马出行,以前都可以,那这次我们也可以用骡马走老路拉物资回来。”大家一合计觉得可行,立即牵上村上仅有的几匹骡马,由吴桂华带队从小道翻山出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马队终于到了村委会。乡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吴建兵看到牵着马儿的吴桂华眼前一亮:“乡政府的救援物资刚送到,我还愁着怎么给你们送上去呢,我们村上还有好多人家有马,我马上组织来帮着一起运送物资。”

加上吴建兵找来的骡马,20余匹马儿组成长长的马队,爬过山路、穿过山林,每天三个来回,反复穿梭在通往堡子的路上,重新踏出了一条新的生命通道,源源不断地为堡子里的群众送去温暖和希望。

马队连续几天运输,寨子里帐篷有了,棉被有了,水和面包都有了。“地震后房子不能住了,我们又害怕又担心,现在马队驮来了物资,有吃有住,我们踏实多了。”一位藏族老阿妈欣慰地说道。

运送完物资,搭好帐篷,安置好受灾的150余名群众,吴桂华又带着马队帮着清道路驮沙石。“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要不了多久,我们就会过上比原来还安宁幸福的生活。”这是吴桂华的心里话,也是所有受灾群众的期盼。(石棉人大  王梅、邓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