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为民生改善“加油” 为群众幸福“加码”——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09】 【字号: 】  【关闭此页

改造城区排水管网、提升新村聚居点基础设施、新建清风雅雨大桥……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一份份暖心的民生账单,让荥经群众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今年以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同回应民生关切相结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代表票决制运行机制,听“民声”定“民生”,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审议、票决、监督、评价等,特别是围绕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督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办理提质增速,让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民生实事项目 架起群众连心桥

“我发自内心地为民生实事项目点赞!期盼大桥能早日通行,解决我们长期以来出行安全隐患问题。”近日,站在清风雅雨大桥项目施工现场,市民王先生发出感叹。

连接荥经县城和新添片区的梓潼宫大桥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桥面较窄,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无序通行,时常造成拥堵,也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已不能满足群众出行、园区发展需求。

去年3月初,在人大代表程明康的建议下,荥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票决通过了荥经县城区道路——大田片区道路及附属桥梁项目(清风雅雨大桥项目),并于当年5月底开始施工建设。

该项目被列入荥经县“十大民生项目”,位于梓潼宫大桥下五百米,桥梁全长140.00m,宽21m;新建道路工程全长340.00m,宽20m,总投资约5880.21万元,目前桥梁主体已基本修建完毕。

近日,代表视察组来到清风雅雨大桥项目施工现场,烈日下,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跨越荥河两岸的桥梁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现在项目进度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五左右,从去年开始就赶工期抢进度,日夜兼程,工人从一百多人涨到两百多人,历时两百多天。”项目经理徐英科表示,计划在汛期来临之前,把主体修起来,两边引道完成后,预计在10月1日前全线通车。

“清风雅雨大桥建成后,将极大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县城同新添片区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基础配套设施,为加快荥经县城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柯国富说,这也为两岸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方便两岸群众的交通出行。

与此同时,其他民生实事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中。据介绍,荥经实验学校施工现场,两百多名工人正在烈日下加紧施工,做铺装、搞绿化、安装门窗……工人们正在为收尾工作做着最后冲刺,安靖乡大通桥村新村聚居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竣工,荥经县城区排水管网改造项目、荥天路天凤路口至天全界段路面整治项目、花滩镇相岭河桥建设工程项目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完成竣工。

定期看、随时问 项目实施全程“监督保障”

代表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施工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今年3月,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柯国富带领相关人大代表逐一视察了该县5件民生实事项目,为项目施工“把脉问诊”,监督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在视察相岭河桥建设工程项目时,人大代表纷纷指出项目工程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桥梁引道路基上这根电杆按照设计规划要移动一下位置,现在影响工程车辆进出,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已多次向电力部门申请,但至今仍然没有实施。你们能不能帮忙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视察过程中,项目业主方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

了解情况后,县人大常委会立即联系国网荥经县供电公司,要求其解决问题。第二天,国网荥经县供电公司便安排工人前去解决相关问题。

“影响相岭河桥施工的电杆已经挪动,有你们的监督,速度就是不一样,非常感谢!希望你们以后多来监督,帮我们解决更多问题。”对于县人大常委会的视察监督工作,项目业主方连声感谢。

据悉,相岭河桥建设工程项目作为该县2022年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原富林村与幸福村连为一体,使两村之间6.3公里的距离缩短到400米。

“项目旨在解决相岭村两岸约3000名群众的出行难和办事远的难题,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加快城镇化进程。”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督办组来到施工现场,看到相岭河桥吊梁施工已完成,五六个工人正在桥两侧安装不锈钢护栏。“下一步还要在两边人行道处贴彩砖,铺沥青。”现场工人杨加红说,天气好的话,月底就能完工。

“这座桥修好以后,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以前到河对面的村委会去办事,要从花滩场镇绕一圈才能到达,像我们老年人,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有了这座桥后,步行到达村委会最多只需要20分钟。”今年88岁的村民杨天明几乎每天都要到项目现场看一看,他笑着说,大家都非常期盼这座“连心桥”早日修好。

民之所望,施之所向。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专项监督小组开展现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实施单位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落实。

“对施工存在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现场帮忙联系有关单位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代表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柯国富说,在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中,荥经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真正让民生实事项目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会继续盯牢民生实事项目,依法监督,帮助破解推进中的难题,让每一个项目又快又好落地。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并在人代会上由全体人大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促进民生实事项目件件落实。(荥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