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石棉县人大代表欧健:回报家乡赤子情,爱心助学拳拳心

 【发布日期:2022-08-3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上了大学,学习全靠自觉。我希望你们不要辜负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努力,不负韶华,学有所成。”8月26日,在栗子坪彝族乡孟获村安澜居客栈,县人大代表欧健为今年考上本科的22名大学生送上“开学红包”,并叮嘱他们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谢谢欧老师,我们一定认真学习,以后也像您一样,做一个对社会、对家乡有用的人……”受助的学生们纷纷说道。

欧健,石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石棉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慈善公益先锋……这位80后青年代表,以拳拳赤诚之心回馈着故乡,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栗子坪这方热土深深的爱。

反哺故土,辞职回乡创业。欧健从小在栗子坪村长大,对家乡的山山水水满怀深情。大学毕业后他在成都执教,每年寒、暑假都会回来待一段时间,思考着如何建设家乡。栗子坪的孟获城,中国西部海拔最适中、面积最大、最易到达的高山生态草甸,是大熊猫放归地、诸葛亮七擒孟获之地,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红石滩、原始森林、月亮湖,一年四季景观不同,宁静而致远。天赋家乡,如此独特的资源却鲜为人知,如果能够成功开发,未来一定潜力无限。2017年,欧健瞄准石棉县与四川能投集团成功签订投资开发孟获城的机遇,顶着质疑和压力,果断辞职回乡,投身旅游发展事业。

率先垂范,助推乡村振兴。创业并非一时兴起,回报故乡也非仅凭一腔热血,欧健为自己的返乡创业之路做足了准备功课。辞职后,他创办了“梦想假期旅游专线”,主推孟获城、安顺场等石棉旅游景点。经过一年多的沉淀,旅游路线日趋成熟,客源也越来越稳定。他在孟获新村向村民租赁了4栋房屋,创办了孟获安澜居客栈,经营起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的民宿酒店,还吸纳了10余名村民就业。安澜居的好口碑让客源越积越多,每年约有2万余名游客慕名而来,孟获村当地的土特产销路也随之被带旺,成为当地群众有效增收途径之一。同时,面对有意愿开办民宿的群众上门请教,欧健倾囊相授,给予多方面的指导。在他的帮助下,3户群众成功办起了民宿,全村12家酒店联手经营,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捐资助学,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一名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大学生,欧健深谙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是他一直默默地在规划着的事。事业有所起色后,他自费设立“爱心奖学金”,为栗子坪彝族乡考上一本的学生每人奖励1200元、二本的学生每人奖励800元。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客栈的生意明显下滑,但资助奖励大学生的计划仍然在他的日程上。自2019年以来,欧健累计为111名学子发放奖学金共计12万元。看着家乡走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欧健非常高兴:“我愿意把自己比作是一朵蒲公英,把一颗颗‘善良、感恩、上进’的种子撒向大地,待这群孩子学有所成、羽翼丰满之时,他们一定会回馈社会、建设家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带领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为群众分忧解困,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石棉人大 帅希灿、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