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四川最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获全国人大重点督办

 【发布日期:2022-08-17】 【字号: 】  【关闭此页

8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原来,庹庆明今年提出的《关于放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限制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据了解,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9203件建议。对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是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对代表建议梳理分析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了22项重点督办建议。其中,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涉及6项选题;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涉及4项选题;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涉及3项选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方面,涉及6项选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涉及3项选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将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实际,对做好稳就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其中13件建议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选题。庹庆明《关于放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限制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

庹庆明在建议中呼吁国家人社部门将大龄(女40岁、男50岁)以下登记失业人员纳入认定条件中的“经县(区)人民政府确定可纳入公益性岗位范围的其他岗位”,使公益性岗位发挥更好作用。

俞家栋在汇报会上强调:这13 件重点建议,坚持远近结合,点面兼顾,集中民智,反映民生,既是就业工作本身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做好就业工作的急需和必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在座各位代表认真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准备、充分听取意见的成果,体现了代表们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思路和建议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俞家栋在对庹庆明代表提出的《放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限制的建议》进行答复时指出,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是我国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内容,是基础性兜底性的工程。今年8月到10月,人社部会同民政部、中国残联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专门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暖心行动”,就是要通过集中送指导、送服务、送政策,切实兜牢困难人员就业底线。就业促进法规定,就业困难人员具体条件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实践中,包括大龄人员、残疾人员、低保家庭成员、长期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失地农民、脱贫人口等等。即使“非4050”人员,只要符合当地规定的其他条件,同样可以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庹庆明认为,从建议到回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代表的提出的意见建议从认领到认真督办到答复反馈,体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代表建议的重视,自觉接受监督的态度和认真抓落实的作风。

“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且答复措辞之认真、态度之诚恳,让我很感动。”庹庆明说,“不忘代表初心,牢记为民使命。人大代表是经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一定要为民发声。我每次提交的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沟通回复。我的个人履职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是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有力体现。”(雨城人大 刘晓玲 郑强、省人大报刊社 孙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