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真“督”实“办”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助力汉白玉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16】 【字号: 】  【关闭此页

宝兴是世界最重要的三大白石产地之一。近年来,宝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汉白玉产业作为全县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全力推进汉白玉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但仍存在企业布局分散、产品结构单一、配套产业欠缺、环境治理滞后等问题。

代表关心的,就是人大关注的

“宝兴的汉白玉产业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档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尽快编制《宝兴县汉白玉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加快推进采矿权延续工作……”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田泳代表针对宝兴县汉白玉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汉白玉产业的建议》。

3月25日召开的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上,该建议被确定为11件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明确由县经信局主办,县发改局、县自规局、县人社局和汉白玉特色产业园区管委会会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洪平作为督办小组组长牵头督办。

“言”变良“策”,督办见实效

为提高督办实效,县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与视察、调研结合起来,多次组织代表和常委会相关委室人员深入三兴、正兴、玉龙等企业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承办部门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积极征求社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全县有整改任务矿山均完成了‘一矿一策’方案编制,我们还创新性地启动了EPC模式,目前正在按照方案要求逐步推进整改工作”“已启动写字岩工业组团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拆迁老旧厂房60000平方米,新建标准厂房70000平方米,配套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

座谈会上,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快推进矿上生态修复工作、在汉白玉特色产业园区实施“腾笼换鸟”工程等建议,县经信局局长韩丰一一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

“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我们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越来越重视了,与代表的沟通交流也更多了,措施得力、责任到位,我非常满意。”县人大代表田泳对县经信局高度认真负责地办理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对建议的答复内容和措施表示满意。

杀好 “回马枪”,做实“后半篇”文章

为切实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和代表建议办理实效,8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克安、谭洪平率队深入汉白玉博物馆和天之蓝、全刚石材等企业开展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

“后续我们还将持续开展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督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抓好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为培育宝兴县‘百亿绿色建材产业’贡献人大力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克安表示。(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