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全人大:未雨绸缪,县乡人大为群众筑牢汛期地灾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2-08-15】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入汛以来,为有效预防地质灾害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市、县防汛减灾决策部署和人大工作安排,县乡人大、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深入乡镇、村组靠前指挥,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这几天天气太闷热了,随时都有可能下暴雨,泥土干燥疏松,一下雨最容易引起地质灾害”今年51岁的李朝敏是担任县人大代表的第七个年头,同时他也是村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小组组长,有着多年监测经验的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炎炎烈日下他快步奔走在秧田村辖区内的几处地质灾害点,仔细查看山体、地缝有无增加、变化,详细询问各点监测员每日巡查情况,并一一做好记录。

始阳镇秧田村山洪地质灾害频发,有邓家沟、龙奔湾、猴子岩、大蒜地等多处山洪、地灾监测点。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人大代表闻汛而动,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投身一线参与防汛减灾工作,通过加强地灾点巡查监测、24小时值班值守、设立警示牌、启动无线广播播放预警信息、确定逃生路线、保障安置点物资储备等防汛措施,将“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贯彻始终,为人民群众筑牢地灾防护安全网。

“阿伯大妈,这汛期来了,随时都可能发生地质灾害,警报拉响了或者我们工作人员来通知,一定要配合,赶紧往山下的村活动室去,那是我们的紧急安置点,盒饭干粮、棉被床铺都给你们准备好了,放心住就是了,危险解除了就会送你们回去的”,每巡查监测完一处地质灾害点,李朝敏都会去周围受威胁农户的家里叮嘱一番。“这些地质灾害点附近的群众,有条件的都搬走了,留下的都是一些老弱病残,我们现在也在争取政策资金,让那些确实很危险的村民尽量能够搬走”。

“地灾点周围受威胁农户有多少户多少人?是否需要协助撤离?”这些问题是李朝敏必须熟记于心的,灾害一旦发生,如何与时间赛跑,将损失降到最低,他在脑海里演绎了无数遍,“这个时候,抓住了时间就是抓住了生命线。”李朝敏回忆说,因为半月前高温暴雨反复,李朝敏连续一周都没有回过家,无时无刻不在紧盯天气变化,每天往返于各地质灾害点加强巡查监测,走村入户宣传山洪、地灾防治知识,增强群众灾害发生后的自救能力,协助转移地灾点受威胁群众10户20人,并妥善安置、保证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我是群众推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决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与期待,累点苦点不算什么。”

“防汛减灾重点在‘防’,未雨绸缪是关键,要全方面、多方位将防汛减灾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建文在深入始阳镇乐坝村、秧田村、兴中村、新民村等村组的山洪、地质灾害监测点时强调道,“防汛工作,责任重大,凡是涉及到群众的事都是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侥幸心理,一定要时刻绷紧汛期地质灾害这根弦,在防汛减灾工作中发挥人大力量”。(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