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 全程深化监督——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粮食生产监督有实招

 【发布日期:2022-08-11】 【字号: 】  【关闭此页

绿水青山风光好,稻谷扬花香气浓。这段时间,尽管天气炎热,但天全县仁义镇老场村“红色粮仓”依然是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点。深知内情的仁义镇人大主席杨剑伟兴奋地说,这是县人大常委会深化监督带来的可喜变化。

“有价值的建议,要重点督办。”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在梳理反馈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时,对47号建议给予特别关注。“龙晓勇代表领衔的这份建议站位高、调研深、问题准、措施实,务必引起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交办会后,县人大赓即将此建议作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指定一名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通过每月定期询办、座谈走访查办、代表视察验办的“三办”方式进行全程监督。

“代表建议办理,既要看结果,更要看过程。”为确保建议办得实、办得顺、办得好,县人大组成视察组,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基层人大代表,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粮食生产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建议办理现场退荷还田、水稻连片插播、生产便道建设等实景,触发代表们“别样兴致”:“农村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田间管护如何落实?”“栽种普通水稻,如何体现经济效益?”“‘创建粮食安全示范中心’是代表建议的核心,正在建设的‘红色粮仓’如何回应代表建议?”“通过益机化改造、扶持惠民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等方式,化解劳动力匮乏难题;通过栽种附加值高的‘香谷米’和‘稻+渔’模式,拓展效益空间;通过以‘红色粮仓’为核心区、规划带动红军村等宜粮区发展粮食生产、打造生态粮仓、创建省级粮食产业园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志祥的回答,句句抖落“干货”。

对代表普遍关注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没有止步于现场视察,而是组成调研组展开深度调研。“重点对粮食直补、产业奖补扶持政策的落实与绩效,粮食安全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与产量,粮食生产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与发展等事项进行深度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说,“调研发现问题及建议反馈后,得到县人民政府的积极回应。今年,全县水稻玉米栽种面积增加1.2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2.3万亩,扩面增产基础更加坚实。”

“建议办得实、效果好,我非常满意。”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让龙晓勇感触颇深,“有县人民政府的高位谋划、有职能部门的尽责履职,我坚信粮食产业园一定会按规划一步步变为现实。”(天全人大  贾依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