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蒲丹惠赴汉源县开展民族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11】 【字号: 】  【关闭此页

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丹惠率队赴汉源县开展民族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蒲丹惠一行深入汉源县大树镇麦坪村、清溪镇富民村,实地调研传统村落的基本情况和保护现状。

蒲丹惠指出,汉源县传统村落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众多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要继续加大对这些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力度,遵循规划先行、整体保护、兼顾发展、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的原则,因地制宜做好传统村落的功能提升、环境优化和保护利用等工作。

蒲丹惠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把传统村落保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发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综合保护。二是要在传统村落保护中注意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永续利用,进一步完善传统村落保护监督和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的研究,突出传统村落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讲好“自己的故事”。三是要突出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乡贤、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让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同时要坚持政府引导,注重村落资源的合理利用,引进资本开发,鼓励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的合力。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东风陪同调研。(民宗外侨工委、农业工委、汉源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