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全县“三个三”促进票决制工作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07-25】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年来,天全县把认真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现、公民有序参与的具体实践和基层民主政治的有效探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组织领导、过程监督、提质增效等环节精准发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工作不断优化,彰显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三坚持”高位推动。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县委印发《关于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天委发〔2018〕26号),明确“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代表票决、群众参与”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票决制工作的领导。县委5次听取县人大、县政府票决项目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县委主要领导调研票决项目工作实施情况18次,就项目资金保障、工程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党委领导贯彻始终。二是坚持人大主导。县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列入重点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县乡两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天人大〔2018〕39号),为县乡两级人大推进票决项目制工作提供遵循。及时向县委进行专题报告,牵头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审议。2019-2021年,十六届县人代会共征集到县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162个,乡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503个,票决出县级民生实事项目15个,乡级民生实事项目94个。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征集到2022年县级民生实事项目61个,乡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167个,票决出县级民生实事项目5个,乡级民生实事项目22个。三是坚持政府主责。县级两级人民政府坚决贯彻县委决定,在项目征集初筛、研究确定、资金保障、工程实施、审计监督、运营管理等环节,切实承担主体主责,确保了人大代表票决项目顺利实施、全面完成。2019年以来,票决项目均顺利建成投运。

“三强化”发力监督。一是强化人大督办。县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进行定期跟踪督办和开展“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建立“一月一督查”“月督月公开”机制,采取重点督办、对口督办、联合督办、“回头看”督办等多种形式进行督办,并通过“指尖天全”“天全人大”等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公开,推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按要求扎实推进。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票决项目资金投入预算监督审查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监督,通过适时听取专项报告、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强化资金使用监督,确保资金保障到位。2019年以来,代表票决制项目累计投入2.2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三是强化代表参与。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直接、密切作用,号召代表通过走访调研提出初选项目;引导代表在人代会上对候选项目充分审议,确保票决项目符合民情民意、满足民愿民诉;组织代表通过调研、视察、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人大代表、专业代表小组参与督办12人次。2019年以来,采取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32次;邀请市、、乡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与调研视察32次286人次。

“三着力”提升质效。一是着力补短板。注重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补短板项目作为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重点,实施完成道路、城市内涝治理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19年实施的丹凤山大桥、乐英至新场农旅融合环线产业道路、始阳至新华农村公路、2021年实施的天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为县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着力强弱项。坚持把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城市功能等项目作为票决工作的重点任务,票决感染性疾病科改造、城市内涝治理、“防贫保”等项目12个,推进弱项变强项、强项变优项。2020年票决实施的洗脚溪城市涝治理项目,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完成河道改造700米,沟底加宽并浇铸混凝土,有效提升行洪能力,彻底解决昔日多家店铺被淹、淤泥阻塞街道的内涝现象。三是着力惠民生。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个别项目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等经验,及时调整主导思路,坚持票决项目不贪大求全,重在惠及民生,推进实施政府购买7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老旧小区消防安全设施配套、龙尾村通村道路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资金77.8万元,累计为全县15565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截至2022年6月累计接到报案228例,完成理赔225例,累计支付金额34.9万元,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