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莅雅开展立法法、监督法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2-07-25】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以下简称立法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以下简称监督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法和监督法立法调研座谈会

为进一步做好立法法和监督法修改工作,17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一行莅雅开展立法调研。调研组先后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法和监督法立法调研座谈会、在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监督法立法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县两级“一府一委两院”和市、县、乡三级人大工作者对立法法和监督法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雨城区大兴街道调研街道人大工作

调研组指出,立法法是规范立法活动的基本法律,有利于立法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对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监督法是保障和规范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法律。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亟须在立法上予以保障。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立法和监督工作的参与进一步扩大,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需要修改立法法和监督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芦山县开展监督法立法调研

调研组表示,立法法和监督法为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立法法和监督法的修改完善中,将认真梳理研究地方人大在工作实践中探索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为修改完善立法法和监督法提供有益参考。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荥经县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龙苍沟南入口及共建共管共享服务中心

调研组还先后前往荥经县、雨城区实地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和县、乡人大工作。

市人民政府市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周建华等分别陪同调研。(法工委、雨城人大、芦山人大、荥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