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干群齐心参与改造 老旧大院换了新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包帮”青江公司家属小区侧记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3】 【字号: 】  【关闭此页

7月7日下午,雨城区青江街道桐梓林社区青江公司家属小区内,尽管天气炎热,业委会和帮扶单位的工作人员,依旧顶着烈日,商讨着排危处理隐患的事情。

“前几天风大的时候,有些枯树枝被吹断,直接掉下来了。”业委会主任张经联指着院坝尽头的一棵树说。

“确实有点危险,得抓紧时间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杨升学一边拍照,一边记录。

2021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包帮”青江公司家属小区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区人大联动推进、干群齐心参与改造、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居民曾经反响强烈的用水难、车辆乱停放、飞线充电等糟心事正一项一项得到解决。

帮什么

找准问题“开药方”

位于雅州大道111号的青江公司家属小区,属于青江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家属区,共有14栋房屋,住房360套。

“小区建设年头久了,有的还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张经联介绍,小区住户大部分为青江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在职和退休职工,其他为外来租房或买房人员。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前,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存在车辆乱停、飞线充电、绿化带杂草丛生等乱象。

老旧小区该怎么帮、帮什么,才能让群众满意?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该小区后,首要思考的问题。

从结对共建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结对,实行分片包楼栋,定期召开联席会;机关“红旗帜”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创城知识、清扫杂物垃圾,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

在入户倾听民声民意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聚焦居民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分析问题根源,理清思路,精准“开药方”,明确帮扶重点,形成任务清单,对标对表逐项推进改造。

去年10月,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协调争取下,小区业委会积极推进将小区纳入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街道、社区迅速行动,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回访,开展意见征求,小区居民达成共识,同意申请老旧小区改造,积极签订业主承诺书和申请表。

“按照工作流程,老旧小区改造要在2023年才能启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研究提出,坚持远近结合原则,率先支持启动了充电桩安装工作,安装了70个充电桩,搭建了5处停车棚,及时解决飞线充电隐患,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

怎么干

远近结合解难题

“哗啦啦……”打开水龙头,家住7楼的唐在君,很快接满了一盆水。

“以前楼上水压小,高峰期的时候得等楼下用水差不多了,我们才能洗澡。”唐在君说,“困扰我们10余年的用水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由于小区设施老旧,供水主管网漏水、水压严重不足,小区高层居民存在用水难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转树作抓”走访工作,提出将2023年实施的小区改造项目中的“饮水管网改造”子项目提前实施,得到认同。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动,多次协调区住建、青江街道办事处、供排水公司、青江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启动11栋280户住户的供水管网改造,安装一户一表水表。

“管网怎么改造更经济、更实用,大家前前后后反复协调了10多次。”雨城区人大代表、桐梓林社区党委书记吉小燕负责协调对接“联包帮”单位和业委会,积极协调各方资金,带动社区干部和业委会成员上门征求意见,居民同意率和支持率达100%。

4月中旬,改造工程顺利进场。虽然施工过程中噪音较大,居民出行不便,但居民十分配合工作。业委会及时在业主群公布工程进展,不少业主“云监工”,以实际行动支持工程早日完工。“这是所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实施推进最快的一个小区,短短两个多月就完成了地下管网施工及外墙水管安装……”项目实施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针对第11栋居民楼屋顶防水问题,将结合实际启动储水屋面水管水表安装、消防水栓更换、消防水表安装工作,同时,采取维修加固、局部更换轻型纳米瓦等方式,解决屋顶渗水安全隐患。

“现在每天在小区院子里散散步、聊聊天,巴适得很!”居民毕玉清点赞说,“现在的小区院坝平坦整洁,绿化环境优美,‘联包帮’工作推进后,给我们创造了舒心、安全的生活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得好不好,群众满意度是“标尺”,只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效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将继续深入帮扶工作,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努力提升小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带动居民共建美好家园。”(雅安日报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