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石棉人大:“代表直通车”驶出为民履职“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6-09】 【字号: 】  【关闭此页

迎着朝阳,石棉县美罗镇方元村村民邓永良踏着门前新修的通组公路走向集市,不禁又把买辆三轮车的计划提上日程,庆幸在不久的将来再不用背着农产品早早出发去集市了。

顶着烈日,草科乡县人大代表王安萍在和平村饮水项目施工现场,一遍遍查看、一遍遍叮嘱:“要加快进度,还要保证质量哦,35户群众等着喝上这股水呢”。

踏着晚霞,迎政乡乡人大代表余小军漫步在枇杷园里,看着刚竣工投入使用的节水灌溉工程将潺潺流水输送到“口渴”的枇杷树边,想象着来年五月“晓市众果集,枇杷盛满框”的丰收景象,笑容忍不住挂满嘴角。

从田野到村庄,从集市到街道,石棉县70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牢记代表职责,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依托我县创新建立的“代表直通车”平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走深走实,驶出了为民履职的“加速度”。

深入走访,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罗刚强调:“用好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最大限度收集在日常、解决在平时。”

“马代表,海耳村黄家山急需实施节水灌溉项目,这几年满山的黄果柑因为缺水产量和品质都不高”“周代表,一定要帮我们丰乐乡三星村四组的群众呼吁,尽快修一条生产便道,眼看枇杷就要上市了,大家靠背太窝工了”……为强化代表联系群众,服务乡村振兴,石棉县坚持引导动员基层代表走进农村、深入群众,助力“2+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在农产品销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通过“带头发展+精准履职”的方式,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石棉县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共收集、转报代表收集的群众在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急难愁盼”事项103件,其中纳入首批的16件“急难愁盼”项目已全面建设完成,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饮水难、土地灌溉难、产业发展难等一批“急难愁盼”事项。

积极争取,让致富之路更加通畅

2019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美罗镇方元村合村后有两条断头路,既不方便村内群众交流交融,更不方便当地特色农产品黄果柑、枇杷的运输。换届新任的镇人大代表余仕林在跟群众拉家常的时候收集到群众意见,并邀请交通部门实地踏勘,提出初步方案后,通过村代表之家、镇代表联络站向县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报送。经研判,该建议纳入“急难愁盼”项目,县财政赓即落实30万元建设资金予以解决。期间,余仕林为加快项目推进,一直奔波在群众发动、土地协调的路上。经过上下努力、各方配合,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一条长600米、宽4米,惠及两千余名群众的致富路铺到了群众家门口。

6月,走进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镇美罗镇,1.2万亩黄果柑满眼生机,1.3万亩枇杷甜蜜上市。美罗镇人大主席王鸿指着一眼望不到边的特色产业园说:“美罗镇的75名县、乡人大代表把履职成绩写在了美罗大地上,我认为,代表履职就是要精准对接发展需要、群众需求。”

全程跟踪,把资金用在“刀刃” 上

为规范群众“急难愁盼”小额工程建设管理行为,提高“急难愁盼”工程建设质和效,增强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意识,石棉县研究出台《农村群众急难愁盼小额工程村民自建管理办法(试行)》,对群众“急难愁盼”单个预算投资总额在50万元以下的项目建设行为进行了规范和明确,确保过程便捷、建设迅速、资金安全。

草科乡县人大代表王安萍对她收集上报的和平村饮水项目全程参与跟踪,多次会同监督小组其他成员到施工现场查看,她说:“县财政先后拿出1200余万元实施群众‘急难愁盼’项目60多个,是县委、县政府关心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是县委、县政府支持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我们要让县财政挤出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换届开新局,聚力谱新篇。2022年,石棉县人大代表工作持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建设和发展,通过“代表直通车”平台打造将代表履职平台、履职能力、履职成效和履职意识“四大提升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并融会贯通、相互促进。目前,一个有平台支持、有内生动力、有社会效益的代表工作新格局正呼之欲出。(石棉人大   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