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国有资产监督更“刚” 雨城区出台专门决定

 【发布日期:2022-06-27】 【字号: 】  【关闭此页

雨城区国有资产“家底”有多厚?该如何管好、守好?人大监督肩负重要职责。6月17日,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雅安市雨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紧盯”国有资产,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刚性监督机制。

《决定》共六部分、十三条,分为总体要求、资产分类标准、报告和审议工作、建立健全机制、实施时间等,明确了适用范围、具体职责职能、监督工作方式、改进国有资产管理等内容。

人大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重点是在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的基础上,了解和掌握国有资产是如何管理、效果如何?《决定》规定,区人民政府按照综合报告与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在报告内容方面,要求综合报告要全面、准确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和管理的基本情况,重点报告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配置和分布、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禀赋和保护利用,国有资产安全和使用效率,国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情况。此外,还应完善国有资产报表体系,健全政府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规范国有资产会计处理,落实相关统计调查制度,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等。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可操作性,是此次区人大常委会起草《决定》遵循的原则之一。《决定》明确了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预先听取报告和初步审议等审议前的相关工作和程序,完善了常委会审议重点内容。同时,要强化整改问责,区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整改与监督机制;区人大常委会要建立健全跟踪监督机制,对监督发现、社会普遍反映的典型问题和案例,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可以开展调查。

《决定》的出台,为人大依法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下一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执行《决定》,持续深化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提高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全区人民。(雨城人大 李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