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王青:倾心尽责 抓实学校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2-06-23】 【字号: 】  【关闭此页

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重点,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牢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线,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王青坚持全方位发力,紧盯学校食品卫生及原材料集中配送企业食品安全,指导学校和企业规范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指导硬件改善,提升食品安全高线

王青以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坚持以“生进熟出、功能分区”为基本要求,再结合学校学生人数,学校资金预算、食堂面积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帮助各校食堂设计、审核图纸、规划功能区布局,经常性深入食堂改造施工现场,对装修改造、流程布局、设施配备、环境管理等方面进行工程监督和业务指导。针对雨城二中新食堂修建问题,多次与校方深入探讨修建方案,建好后,又细致检查食堂细节,对存在的瑕疵问题开展跟踪督导整改,着力将雨城二中食堂建成标准化食堂。

全程监督指导,压实食品安全责任

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督和保障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任务。今年开学以来,王青分别到光华学校、田家炳中学、七中、辰星幼儿园、四川农业大学等开展监督指导,认真听取各校食品安全管理员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好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仔细查验食堂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餐厨废弃物处理等各个环节情况,针对现场检查情况和学校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指导学校不断将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做实做细,防患于未然。

雅安链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雨城区最大的学校食堂原材料供应企业。今年,王青两赴企业开展督查,实地考察企业原材料采购、检测、储存、运输以及索证索票情况,了解企业管理模式,针对企业在进货台账管理、索证索票中存在的难题,给予优化管理建议,期望企业为学校提供更新鲜、更安全的原材料。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是保障学校食品安全的底线。为提高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加强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储备,今年春季开学期间,王青到光华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从食物中毒的分类、食物中毒的案例、法律责任和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置四个方面入手,结合食物中毒的案例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常识,与参训人员以问答的形式进行培训交流,让从业人员更好地理解培训内容,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规范食品操作流程,时刻紧绷食品安全弦。

“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为老百姓做实事”。下一步,王青将继续发挥个人工作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尽心尽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让雨城学生在学校安心学、放心吃。(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