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强化监督,保障群众喝上“好水”—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农村安全饮水集中视察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天参加视察的委员、代表,大部分是农村长大的,或者在乡镇从事过多年工作的,亲身体验过以前喝水难、喝上干净安全的水更难的日子。今天我们就去看一看现在的老百姓喝的是什么样的水”。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招呼着委员、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边说边带头走上车。

山路十八弯,在远离城镇和村庄的山顶,供水站的管理人员冒着小雨迎面而来,热情地向视察组一行介绍起了迎政乡集中供水站的基本情况,并引导委员和代表们参观了二氧化氯加药室、沉淀池、无阀滤池等设施,讲解供水站净水工艺流程。委员和代表们在流入管网前的清水池边看着清澈干净的水,纷纷点头并感叹起来,“经过这么多次处理,这水喝了不会再让牙齿变黄变黑吧?”“经常饮用含氟过高的水确实会导致氟斑牙,现在我们的饮用水都会定期检测,水质都是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是可以放心喝的‘安全水’。”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解释到。

随后,视察组又驱车前往位于美罗镇山泉村的集中供水站视察。美罗镇集中供水站同样位于人迹较少的半山腰,委员和代表们看到,水源周围落实了保护措施,沉淀池实施了全封闭处理。“对照饮水安全‘四项标准’,今年编制完成了石棉县农村供水改造提升方案,美罗镇集中供水站就是优化提升的第一批。”县水利局负责人向视察组汇报了全县农村安全饮水情况和今年将要开展的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均达98%,比全省平均水平多出14个百分点,全面实现了农村饮水“村村通”、农村人口供水“户户通”。

视察组对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在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目前面临的水费收缴难度大、汛期管网易损毁、村民节水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建议。

邓西琼强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幸福感,是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一项民生工程。要始终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加快农村供水改造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要把民生实事和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办理作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第一要务,推进农村供水等水利项目建设谋划对接,积极向上筹措资金,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提高供水能力。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建设,严格落实水质监测制度,加强供水动态管理,确保农村人畜饮水安全。要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农村居民饮水保障能力,让农村群众能够长期稳定地喝上安全放心的“优质水”。(石棉人大 代丽萍、万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