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6-13】 【字号: 】  【关闭此页

加强地方立法培训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工作计划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6月6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以视频直播形式在京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作动员讲话并作专题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主持开班式。

▲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参加培训现场组图

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精心安排了十一门课程,力求既充分体现思想性理论性,又充分体现对工作的指导性启发性,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立法工作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公共卫生法律制度,地方组织法修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和贯彻实施,宪法监督与备案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和建设,以及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和经验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参加培训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举办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通知要求,赓即制定培训方案,采取集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和课程内容组织参加了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张桥、周建华、郑朝彬、高福强、蒲丹惠,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及机关各部门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中参加了开班式和相关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各分会场参加培训。据统计,本期培训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

▲市人大常委会参加培训现场

本期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各主讲人理论功底厚、实践经验强、专业水平高,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有效提升了地方立法工作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人大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参加培训现场

据悉,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有27个省(自治区)及所辖的市州、有立法权的不设区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的人大立法工作人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工作人员,实现了对地方立法主体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新一轮全覆盖集中培训。(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