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的人大“脚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2-05-30】 【字号: 】  【关闭此页

宽阔的步游道游人如织,翻新的地里种满马蓝、佛手柑等药材, “呜——”小火车响亮的鸣笛声从油菜花海中飘过……

禾茂蝶变,谁见谁惊叹!

在许多人心目中,都觉得这个曾被人称为“有女不嫁禾茂坝,进出仅靠木船划”的地方,能有多大变化?事实却是,仅一年多时间,这个占地1200亩,以中药材种植为主导产业,集旅游、观光、康养、体验、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川西药谷·禾茂田园”初具雏形,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

其背后,正是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率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全力迈出助推乡村振兴坚实步伐的缩影。

履职作为,唱响“人大声音”

作为雅安“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果药产业带”的起点,禾茂田园率先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

乡村振兴怎么干?干什么?全县乡村振兴大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主动接过重担,挂帅禾茂田园“总指挥”,引进“川西药谷·禾茂田园”项目,规划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药旅、康养融合的发展模式。

规划有了,可村民却没啥信心。以前,禾茂发展过生姜、西瓜等产业,几次尝试均告失败,村民因此变得保守。高永洪带领村组干部逐户走访,“以前是大家单干、望天吃饭,现在有乡村振兴政策支持、有项目规划包装、有龙头企业引领,不出三年,一定还大家一个崭新的禾茂”,高永洪一笔一笔给群众算经济账: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入股分红、旅游收入……

村民工作做通了,项目迅速开动。中药材种植基地、葡萄采摘园、生态农业内循环种养基地、中医养生馆、中药展示体验馆、田园小火车、红色登山步游道……一幅幅蓝图在高永洪手中绘就,集“药学、药研、药旅、药养”为一体的全链条康养旅游业为全县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集思广益,凝聚“人大智慧”

“我县村集体经济规模虽然走在全市前列,但发展不平衡、管理不规范、防控风险弱”“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要向产业发展倾斜,不能搞平均主义”“《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在今年1月1日起已施行,要对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       今年3月,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参会人员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精选、细化2022年人大监督议题。

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战略定位,把农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列入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至今已延续了六个年头。

县人大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衔接、“十百千万”特色养殖业发展、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等“涉农”工作情况报告。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方面视察,坚持“问题要找准、原因要弄透、措施要精准”原则,分层次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县委决策参考。

人大监督支持,政府积极作为。县政府制定出台《芦山县农业特色产业奖补办法(2021-2022年)》,设立特色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对中药材、茶叶、猕猴桃、冷水鱼养殖场等进行奖补,截至目前已经拨付补助资金1170万元;牵头成立乡村振兴大会战专班,一季度以来,有序推进太平镇大河村冷水鱼养殖场建设项目、龙门镇果蔬粮药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及农旅融合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动工开建。

代表引领,彰显“人大力量”

5月末,飞仙关镇禾茂田园一派繁忙景象,20余名务工村民正在中药材基地除草、施肥。村民就近务工、家门口就业是县人大代表宋志文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由宋志文创办的芦山县大伯生态农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让农民变股民,实现“土地收益+劳务报酬+入股分红”,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残疾人就业、全年季节性用工8000人次,让当地村民鼓起了腰包。

而距离思延镇车程不到半小时的宝盛乡中坝村,县人大代表杨敏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茶产业,创新“散户+大户+公司+合作社”的茶产业经营模式,带动宝盛乡34家专业合作社、500余名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自2018年起,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建立起了包含产业发展、纠纷调解、法律宣讲等方面的代表特长库,让各级人大代表找准了履职切入点和突破口。

“有能力的代表带头干,有资源的代表聚力干,这样既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又增强了代表履职获得感。”高永洪表示,代表履职实不实,要通过实践成效来检验,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方法,以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为群众代言、为人民履职的质效。(芦山人大 胡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