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人大:立足“三聚焦” 筑牢返贫致贫“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5-18】 【字号: 】  【关闭此页

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三件要事之一。近年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按照“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摘”要求,通过健全防范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筑起一道防止返贫致贫的“防火墙”,确保了联系村——太平镇钟灵村脱贫摘帽的成色和质量。

聚焦重点人群,降低返贫致贫“风险点”

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是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的有效举措。县人大常委会以委室牵头,会同钟灵村人大代表、村组干部组建8个入户调查小组,对具有致贫和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线上+线下”全面摸底排查。“线上”,依托教育、医保、民政等部门数据信息,找出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疑似名单。“线下”,由入户调查小组对照脱贫收入支出、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认定的标准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截至目前,已完成全村103户脱贫户412人的精准摸排,对非脱贫户902户2579人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对该村易返贫致贫风险点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聚焦就业帮扶,找准外输内托“着力点”

就业扶贫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稳就业”才能“防返贫”。县人大各帮扶联系人在每月走访中,对脱贫户开展全覆盖摸排,精准掌握脱贫人口的就业流向和务工就业信息。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户,做好就业意向和就业需求登记。采取“县内+县外”自愿选择方式,将劳动力转移输送到县外企业、县内扶贫车间和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目前,该村脱贫户实现省外务工14人,省内市外务工45人,市内务工107人,公益性岗位安置23人,确保有就业需求的脱贫户100%实现就业。

聚焦产业发展,培育脱贫致富“增长点”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县人大常委会在落实各项脱贫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坚持帮扶资金跟着脱贫户走,脱贫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市场走。依托众裕、益和、羌江等猪、肉牛、冷水鱼养殖合作社和福祥、瓦渣溪等茶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实施“一户一增收”自选产业发展项目带动脱贫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通过就业、产业、社保兜底等各类帮扶措施,钟灵村412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1304元,接近芦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做好产业就业等各项帮扶工作,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增强脱贫群众发展动能。(芦山人大 胡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