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无纸化会议系统“登台亮相”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2-05-18】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16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第六次党组(扩大)会议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室里的纸质会议材料“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在会议桌上整齐列队的平板“队伍”。随着党组书记、主任邓西琼同志宣布“开会”,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无纸化会议系统首次“登台亮相”,正式投入使用。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工作机关”建设,推进“智慧人大”信息化进程,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12月开始筹备建设无纸化会议系统,历时半年,该系统“千呼万唤始出来”,终结了石棉人大68年来“人手一摞会议文件资料”的传统会议历史。该系统与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12月启用的钉钉办公系统一道实现了机关会议、办公无纸化,开启了石棉县“智慧人大”新纪元。

信息化建设解放了生产力。办公室副主任王梅对此感触颇深,“以往筹备会议,以加班为常态、不加班为例外,8名同事忙得席不暇暖、人仰马翻,2台复印机‘累’到‘瘫痪’、‘热’到‘罢工’”。通过无纸化会议系统,省去了会议材料印制的步骤,让大家从“简单、粗暴”的机械重复工作解放出来,既节省了人力,又节约了的时间,让大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到重要工作中去。

信息化建设保障了高质高效。办公室工作人员牟法兵炫耀道,“八点二十接到通知需增加议题,八点三十相关会议材料修改定稿,八点四十会议材料上传系统,‘20分钟’完成全套‘标准’动作,让庄严神圣的会议绝不‘将就’”。无纸化会议系统将所有会议相关材料通过系统主机专门软件“秒传”会议终端,提升了办会效率,保证了会议材料高质量。

信息化建设引领了新风尚。“党组会、主任会、常委会3个会议,依程序性要求的法定材料重复、雷同较多,不印不符合程序和要求,印了感觉浪费纸张。时常出现材料印制好又修改、调整的情况,三番五次印制的情况时有发生”大家感叹道。据2021年会议统计,每次会议材料平均23件、189页、用A4纸4箱,开会45次,光纸张费用一项就高达3万余元。改用无纸化会议系统,仅需一套纸质会议材料用作存档,“无纸化”让人大不仅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者、更是引领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石棉人大  王梅、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