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依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高福强赴石棉、汉源、荥经、雨城和市本级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04-18】 【字号: 】  【关闭此页

4月13-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福强率市人大中医药法执法检查组赴相关县(区)和市本级开展执法检查。

▲高福强在汉源开展执法检查

在石棉,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美罗中心卫生院、石棉县中医院实地检查了解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配置中医药服务资源以及中医医疗机构运行,中医药服务项目、标准以及医疗保险支付,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石棉县实施《中医药法》情况工作汇报。检查组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医药法》,以人大强有力的监督扎实推动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要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补齐服务能力、中药材质量安全等短板,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要坚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中西医协作发展,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激励、管理等制度机制,千方百计留住中医药人才,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高福强在荥经座谈

在汉源,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汉源县中医医院、四川御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华堂农业公司林麝养殖农场开展实地检查,详细了解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中医药法有关重要制度的建设情况、中医药法有关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中医药人才教育培养和队伍建设情况。检查组指出,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医院、药企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中医药法贯彻实施到位;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中医临床能力培养,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将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诊疗水平;要研究和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人才成长途径,完善中医药人才培训制度,加强名中医、县中青年名中医等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要立足实际,结合产业扶贫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中药材产业;要引导医药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开展以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中药养生食品(药膳)等系列产品研发和推广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

在荥经,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四川欣利民药业有限公司、县中医院、兴恒康医院、严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中医药法有关保障措施落实、人才教育培养、队伍建设、机构运营以及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的流通与管理等情况。随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县卫健局关于县贯彻实施中医药法总体情况汇报和有关部门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围绕队伍建设、政策支持、传承创新等方面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中医人才供不应求、中药材精加工不理想、机制还有待加强等问题,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中医药发展的认识和重视,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大中医人才培养力度,加大特色中医药材种植,要将乡村振兴、文旅发展、康养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及时研究解决中医药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推进中医药制度改革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雨城,检查组一行先后查看了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草坝镇中心卫生院、雨城区医养中心,并听取区政府副区长张彦伟关于中医药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同时就雨城区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人才引进和硬件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高福强强调,中心卫生院与区级医疗机构要错位发展,持续推动继承与创新,使中医药事业在继承中发扬、在传承中提升,全面提升雨城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水平。要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法的宣传普及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切实提高市民对于中医药传统文化的认可和自信。要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完善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 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检查组一行还深入市中医院、国药基地、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就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和机构运行情况、中药材种植和种子种苗繁育情况以及中医药人才培养及专业服务产业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检查。

市卫健委负责人、相关县(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分管领导陪同检查。(教科文卫工委、石棉人大、汉源人大、荥经人大、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