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蒲丹惠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04-18】 【字号: 】  【关闭此页

4月12—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丹惠率第二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名山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执法检查。

▲蒲丹惠在雅安迅康药业检查中药材生产、加工情况

检查组一行实地调研检查了部分县(区)中药材(重楼、马蓝、黄柏、毛慈菇)种植基地、中药饮片公司、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私人中医诊所等相关点位,检查了解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生产、加工情况、县镇(乡)村三级医院、卫生院、卫生室中医药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机构运行等情况以及私人诊所经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和部分委员、市、县(区)人大代表、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等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蒲丹惠在名山区万古镇卫生院检查中医药服务情况

 检查组对四个县(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四个县(区)都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贯彻落实,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措施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座谈会现场

检查组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继续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是要继续发挥雅安地理环境优势,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壮大中医药发展基础,依托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发展带动周边,拓展市场,实现乡村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要积极探索资源分享与整合,推动县中医院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资源共享、利用“传帮带”,整合、提升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中医服务能力;三是要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整合农业、林业、旅游等资源和项目资金,创新发展“中医药+康养”“中药材+食养”“中医药+旅游”的经济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四是要关心关爱中医药工作者,建立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努力实现中医药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积极培育一批中医药学术带头人,不断提升中医药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五是要立足长远,抢抓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特别是天全县中医院,要进一步扩大知名度,提升荣誉度,抢抓战略机遇,进一步扩能提档,普惠本地和藏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在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同时架起一座“民族友谊桥”,促进民族团结融合发展。

县(区)政府、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陪同检查。(农业工委、天全人大、芦山人大、宝兴人大、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