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为19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发布日期:2022-03-30】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暨工作座谈会,向19个单位颁授了“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标志牌。

2017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始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确定13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参与立法项目征集、立法制度起草、法规草案调研论证、法规实施宣传、立法评估等地方立法中,各联系点广泛收集地方立法信息,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拓宽了社会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

2021年7月,在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立法联系点后,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调整充实市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因素后,确定了1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包括8个县(区)人大常委会、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人大主席团、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宝兴县人民法院、市工商业联合会、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名山区茶叶协会、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龙苍沟入口社区共建共管共享服务中心、雅安中学、四川同兴律师事务所。这对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点是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名山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华感叹,联系点一头连着权力机关、一头连着群众,每次在收到法规征求意见通知后,联系点会广泛征求部门、镇(街)意见,去年在参与《刑法(十一)修正案》《地方组织法》中,原汁原味反映了名山声音。

“这些年,我们在实施雅安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村级河(湖)长制条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等法规中,持续提升了群众自治、基层治理能力,村容村貌也越来越好。”在省人大代表、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党总支书记詹良兵看来,联系点征求法律法规意见的过程,无形中成为宣传普及法律的过程,下一步,庙岗村将继续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立法活动,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立法联系点工作,重点在基层,核心是联系。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引导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当好立法联络员、立法信息员、立法宣传员,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以高质量立法护航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出席会议。(法工委  杜亮、雅安日报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