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张桥率队开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实地检查

 【发布日期:2022-02-24】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安排,221-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桥率执法检查组赴石棉、汉源、荥经三县和青衣江粮油储备公司开展《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实地检查。

▲张桥在汉源县盛祥粮油公司实地检查稻谷储备情况

▲张桥在青衣江粮油公司实地检查成品量储备情况

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了石棉粮丰粮油公司、汉源盛祥粮油公司、荥经荣丰粮油公司和青衣江粮油公司仓储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内控制度建立、政府粮食储备“专仓储备、专人保管、专账记载”情况,并就《条例》贯彻执行情况与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国有粮食承储企业开展座谈。

▲张桥在石棉县开展《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

在听取县政府及其有部门相关情况汇报后,张桥强调,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此次《条例》的执法检查,目的在于推动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执行责任落实到位,提升粮食安全治理效能。县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好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压实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职能部门法定职责和粮食储备承储企业执行责任,建立健全粮食安全保障机制;要将粮食保供列入常态化应急预案中,做好地震等突发状况下粮食保供应急演练;要充实粮食主管部门工作力量,做好国有粮食承储企业人财物保障,支持国有粮食承储企业切实担负起粮食储备主责主业;要提前谋划推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解决,对低效闲置园地开展清理,按高标准农田进行改造提升,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开展粮食种植;要立足于“非农化”“非粮化”要求,制定区域性农业生产布局规划,指导开展农业生产;要驰而不息开展粮食领域腐败整治工作,坚决查处以次充好、以陈顶新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粮食储备的数量和质量。(财经委、预算工委,石棉人大、汉源人大、荥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