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广泛征集2022年监督议题

 【发布日期:2022-01-06】 【字号: 】  【关闭此页

监督议题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载体,科学合理地选择议题是增强监督实效的基本前提。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询问和质询等形式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的情况进行监督,保证行政权、司法权依法正确行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

为科学合理制定荥经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强化监督工作的民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监督工作公开化、民主化,荥经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多个渠道广泛征集属于县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2022年监督议题。

一是通过走访征集。常委会组成人员在走访代表过程中,注重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并将其列入监督议题。二是通过会议征集。在人大机关会议上,要求各工委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荥经实际,认真谋划2022年度工作计划,提出相关建议议题。三是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向县、乡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印发《监督议题征求意见表》,收集各级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纳整理。四是发布公告征集。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向全县人民公开征集2022年的人大工作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公众参与积极性。群众可通过电话、书面、电子邮箱或口头等方式,向县人大代表或县人大常委会反映。

目前,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征集到社会各界建议意见133条。下一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征集到的议题进行梳理汇总,努力做到监督选题既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又与“一府一委两院”的重点工作相衔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荥经人大  刁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