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履职尽责显担当 解难纾困系民生——芦山县宝盛乡人大代表王文龙助力“6·1”芦山地震救灾重建履职侧记

 【发布日期:2022-12-08】 【字号: 】  【关闭此页

“重建的28户农房主体已经完成,3户受灾群众已搬进新居。”宝盛乡人大代表王文龙兴奋地介绍道。初冬的早晨,弥漫的雾气还没有消散,宝盛乡灾后重建的工地上却早已人声鼎沸,经过几个月不间断努力,“6·1”地震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地震发生,走村入户勇担当

宝盛乡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地质情况复杂。2022年6月1日17时,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造成宝盛乡通讯不畅,群众受灾情况不明。为尽快掌握震后情况,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乡人大代表王文龙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冒着倾盆大雨,深入村组挨家挨户走访,查看群众伤亡、房屋受损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一一记录下来。“有些路都断了,还有砂石往下面滚落,当时也没顾那么多,就想赶紧进村,把情况搞清楚,为政府组织救援提供第一手资料。”王文龙回忆道。

据统计,“6.1”地震后,宝盛乡形成了多个灾害隐患点,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3户需要重建,63户需要维修加固,92户368人需要过渡救助。

余震不断,转移群众勤作为

“刘大伯,你们家的房子住不得了,我们今天下午就帮你把东西搬到安置点。”

“大哥,你的腿伤得严重不,家里你不用担心,我们已经把生活物资送上去了。”

……

余震不断,王文龙既要带着专家挨户勘察房屋受损情况,又要安抚受伤群众并转运救灾物资,忙得团团转。“乡亲们在老房子都住了几十年了,有的乡亲不愿搬走;有的房子还可以住,担心余震,想搬进避难所;有的受了伤,担心家里老人孩子没人照料,不安心养伤……”王文龙回忆道。地震发生后,各家各户受灾情况不同,群众意愿不同,他和其他同志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保持“5+2”“白+黑”“雨+晴”节奏,第一时间护送伤员到医护点,第一时间将群众转移到安置点,第一时间帮群众把重要物品从危房中搬出。

灾后重建,蹲守工地强落实

“小王,我们的重建安置房修得怎么样了?”

“小王,我们家房子都垮了,年底能搬进新家不?”

……

面对群众的忧虑和期盼,王文龙将问题记在脑里、挂在心上,每天除了“跑腿”帮村民搬运完生产生活物资,就是到斑鸠井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现场“监工”。“钢筋要大号的,地基一定要打到石头上。”“这里是河坝,桩子还要加高,不然一楼地面会很潮湿。”“二楼施工要用钢管搭架子,保证安全。”工地上,总能看到王文龙忙碌的身影,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半年如一日。

经过大家的齐心努力,宝盛乡灾后重建工作十分顺利,农房加固在8月底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除5户货币安置外,剩余28户重建房屋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原定进度奖励水泥188吨全部到位;两轮过渡生活救助资金56.25万元全部发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这只是宝盛乡人大代表王文龙工作的缩影,自从2021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乡亲们认可我、信任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当选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文龙表示,坚决不当“挂名代表”,只要群众有需求,随时都可以找他。这也是他对“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完美诠释。(芦山县宝盛乡人大 周寒婷、赵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