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六次会议 审查“两院”工作报告等

 【发布日期:2022-01-21】 【字号: 】  【关闭此页

120日,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六次会议,审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继续酝酿有关名单草案。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李酌,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代表团副团长白云参加审查。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罗文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透彻、精准到位,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切实可行,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交出了一张实现经济稳固发展的成绩单;二是科学分析当前面临形势,提出了一个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总目标;三是系统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打出了一套确保经济稳健运行的组合拳。

罗文指出,下一步,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要抓好制造强省建设,启动制造强市和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试点示范,办好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和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要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创建国家级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云制造业创新中心,全面落实“科创10条”政策;要抓好绿色低碳转型,坚决管控“两高”项目,全面推进节能降碳,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在守住安全底线方面,要抓好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各方面责任,扎实推进燃气、危化品安全集中治理,持续深化水电站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堵住防控漏洞;要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紧盯“控发生、防反弹、保安全、守底线”目标,严格执行2022年防火命令,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长效机制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要抓好长江黄河上游生态治理,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扛起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政治责任。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方案,联动深化“标准地”“亩均论英雄”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抓好“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在“降门槛、减时间、优服务”上做文章,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添便利;要抓好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雅安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大数据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李酌在发言时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为去年来之不易的成绩振奋不已,更感刚刚启程的2022年,目标催人奋进、前景令人期待。“两院”工作,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司法为民的工作主线、改革创新的不懈追求。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雅安实际,按照“抢机遇、抓项目、育产业、促消费、添活力”工作思路,在“快”字上用劲、“准”字上发力、“效”字上提质,聚力抓好雅州新区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大数据、锂电材料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支持和保障“两院”依法履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法治雅安,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建议支持延长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政策,加大对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促进雅安水电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优势;支持雅安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成雅高速雅安段扩容改造、邛崃经芦山至荥经高速建设,尽早启动渝自雅铁路前期工作等,进一步打通四川西向、南向开放大通道;支持雅安与成都、甘孜协同发展锂电材料产业,支持甘孜锂辉矿配给雅安锂电产业,在要素保障上给予更多支持,打造成雅甘锂电材料产业西向走廊,以此带动构建“民族团结与协同发展走廊”;支持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在雅共建巡回审判基地。

彭映梅在发言时说,各项报告站位高、成效实、目标明、措施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常学常新,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新的体会:一是充分彰显站位高远、落子精准;二是充分体现系统观念、底线思维;三是充分传递人民情怀、扎实作风,让我们对四川发展充满了信心。建议支持雅安建设省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进一步提升综合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更好地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支持雅安建设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给予雅安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政策措施,支持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在雅共建巡回审判基地,让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入面积第一、市域占比第一、山系数量第一、国礼数量第一、野化放归第一、全链保护第一的市(州)——雅安,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会上,邓良基、李新、陈万涛、李伊林、谢辉、孙久国、高凯、杨成惠、陈明、罗颖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认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见到了新成效。“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回顾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坦诚直接,工作部署措施具体,符合发展大势,贴合省情实际,彰显了公平正义理念和改革创新精神。大家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把《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体现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办法中、出台川藏铁路建设服务保障条例或服务保障意见、支持雅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关注危险驾驶罪中法律规定与传统文化的平衡、打击网络诈骗和网络赌博、老旧小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建立森林碳汇交易所、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大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园区建设的扶持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雅安日报  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