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代表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发布日期:2022-01-20】 【字号: 】  【关闭此页

119日下午,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次会议,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推选监票人,酝酿有关名单草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李酌,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代表团副团长白云参加审查。

叶壮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精心部署今年主要任务,思路明确,重点突出,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立法、监督和代表等工作,持续推动自身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有三点感受: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常委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底,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后,常委会赓即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推动贯彻落实措施;2021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常委会积极推动再次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出全面安排,体现了常委会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服务大局强担当。常委会聚焦省委重要部署,务实高效完成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等重点立法任务。探索创新推进区域协同,与云南、贵州两省人大常委会同步通过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切实加强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同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联合专题调研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责任担当。三是关注民生求实效。聚焦人民群众所盼所愿,修改完善物业管理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民生实事我监督”“乡村振兴我出力”三大具体行动,围绕民族地区移风易俗等开展专题调研,帮助解决了一批社会广泛关切的民生实事,取得积极成效;着力抓好生态保护环境监督,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生态保护、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推进区域协作联动,更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住工作着力重点,更好服务群众。

李酌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充实、数据详实,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彰显法治精神、不负人民重托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探索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依法履职路径,地方立法质量“高”、依法监督发力“准”、代表履职保障“足”、自身建设力度“大”,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特别是加强对市(州)地方立法的指导,支持指导雅安制定第五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编制五年立法规划等,去年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四川唯一、全国立法联系点之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决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领导,不断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特别是依托“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省人大常委会指导下,不断提升立法能力和立法质量。同时,更加注重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改善人大工作条件、支持人大自身建设,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努力推动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彭映梅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省“两院”工作报告,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态度和强大的执行力,是站位高远、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四点感受:一是非常“厚实”,全省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建设经济强省的战略定力和使命担当,积极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充分体现了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二是非常“温暖”,聚焦短板和民生领域推动实施了一大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人民情怀;三是非常“清醒”,科学研判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找准短板弱项,靶向扬长补短,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是非常“稳健”,系统谋划今年工作,充分体现了清晰的战略指向和务实可行的部署安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下一步,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突出“对标、协同、聚焦、提质”抓落实,持续做优雅安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加快大数据、锂电材料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做好创新、科技、品牌三篇文章,奋力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建议在区域合作方面持续给予雅安支持,加快形成交通联通、产业融通、服务共享新格局。

会场气氛热烈,孙栋、李伊林、胡德琼、詹良兵等代表踊跃发言。大家认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大家结合实际,就更好发挥“国字号”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雅高速雅安段扩容改造、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加强政银信息沟通、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加强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增加医疗保险报账范围等提出具体建议。(雅安日报  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