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雅安代表团举行第二次、三次会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 叶壮参加审查并发言 李酌彭映梅白云等参加审查

 【发布日期:2022-01-19】 【字号: 】  【关闭此页

118日,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次、三次会议,审查黄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作为雅安选出的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与雅安代表团全体代表一同审查各项报告并发言。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李酌,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代表团副团长白云参加审查。

根据会议安排,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夏凤俭,省医保局局长邓正权,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党支部副书记毛珍芳,列席雅安代表团会议。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叶壮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语言朴实、工作务实、成效扎实,是省政府在“十四五”开启之年交出的一份优秀答卷。报告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大方向、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四点感受:一是推动发展有定力。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国际环境,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府科学统筹谋划、狠抓贯彻落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新提升,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实现区域协同、平衡发展,工业、农业特别是五大支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为民服务有定力。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实现好全川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在发展中得到实惠、共享发展成果。快速推动夹金山隧道开工建设,为雅安人民打通一条新的生命通道和重要的经济发展通道;扎实推动峨汉高速、泸石高速建设,为沿线老百姓增收创造良好条件;全力保障电力、煤炭等能源供应,有效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群众日常生活等,都凝聚着为民办实事的温度。三是坚守底线有定力。省政府积极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最短时间处置好今年两次疫情,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四是接受监督有定力。省政府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重大工作及时报告,对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议案认真及时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民族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点课题调研时,提出了科技支撑的建议,省政府深入研究后采纳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体现。作为一名雅安选举的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关心雅安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使雅安发展更好更快。

李酌在发言时说,黄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文风朴实、格调高昂,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将“三新一高”要求贯穿始终,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系列部署,担责担难担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体现了四川发展的速度、开放合作的效度、改革创新的深度、民生保障的温度、自身建设的力度。

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将省委决策部署具化为“作战图”“施工图”,提出的工作目标积极稳健、切实可行,作出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提出的政府自身建设要求严格、措施有力,特别是提到的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快塑造大熊猫超级IP等工作,以及川藏铁路及其配套公路、国道351夹金山隧道等重大项目建设,都与雅安息息相关,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指引。下一步,我们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此次省两会精神,抢抓机遇,抢先抓早,扎实推进雅州新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雅安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建议延续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政策和支持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雅安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支持成雅甘共建锂电材料产业西向走廊。

白云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凝聚力量、增进共识、增强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政治站位高、发展质量高、目标定位高、标准要求高,统计精准、分析精准、判断精准,文风朴实、成绩实在、部署详实、举措扎实;体例结构耳目一新。全省综合实力更上一层,经济社会稳中优进,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成色更足。建议:尽快将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建设项目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统筹推动,抢抓机遇尽快开工;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面临经济效能转化难、后期管护难、退耕群众后续增收难等,需争取延续退耕还林现金补助政策,加强培育优质竹林资源,加大退耕区林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会场上,代表们踊跃发言、坦陈己见。大家认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四川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灾情的冲击影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实干,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成绩显著、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黄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1年工作,客观总结成绩、深入分析形势、系统谋划发展、精准部署工作,是一个求真务实接地气、掷地有声提士气的好报告。黄昌明、杨晓明、温川平、江建明、王鸿加、李伊林、谢辉、高凯、杨海波、肖强、罗颖、马建华等代表,还就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大数据立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立绿色评估体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制定、关注土壤问题、支持碲铋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投入效益评价、持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等提出建议。(雅安日报  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