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人大:学习宣讲形式新 围绕中心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09】 【字号: 】  【关闭此页

党中央作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后,芦山人大积极响应,赓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周密部署,动员和号召“五支”人大队伍立即行动起来,采取灵活机动的宣讲方式,努力让二十大精神进入寻常百姓家,滋润到百姓心田里,助力地震灾区乡村振兴,推动“传奇古姜城·魅力新芦山”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掀起学习新高潮。“党的二十大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县人大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统全局、抓重点、作表率的领导作用,按照建设‘两个机关’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全县人大系统‘五支’队伍力量,搭建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六进’活动平台,迅速掀起二十大精神学习高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高永洪在第12次党组会上作了详细安排,提出人大干部要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精神实质;要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与人大工作紧密相连的重点内容,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躬身践行,把二十大精神贯穿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

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新路径。根据不同群体,“四结合”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走实走心。一是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深入发挥党组率带作用和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精选重点内容开展分期辅导,充分调动人大干部学习自觉性,利用业余时间和碎片化时间开展自主学习,提升人大干部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二是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采取微信推送、学习强国平台、教师现场讲学等方式,通过线上听、专家讲,积极营造“浸入式”学习氛围,确保四级人大代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三是传统方式与创新方式相结合。落实“领导联片、委室包乡(镇)”网格责任制,把学习宣传辐射到每个选民小组,通过领导讲、大家议、谈认识、话体会,提高全体选民学习质量;四是专题党课与现场研学相结合。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安排机关党组成员上专题党课,就地通过红色遗址参观开展研学活动,追忆红军在芦历史,感悟革命真谛、激发全体党员担当作为的昂扬斗志。

理论结合实践助力乡村新发展。精准聚焦全县“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任务,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能职责,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有效方式,侧重把“交办式”监督作为产业振兴的助推器,把干部任后监督作为人才振兴的生命线,把专项监督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落脚点,把司法监督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催化剂,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把二十大精神贯穿于“1442”总体芦山发展战略的全过程民主实践中,助力打造一批具有芦山特色的乡村振兴名片,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芦山人大 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