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摒弃吸烟陋习 创造健康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2-11-09】 【字号: 】  【关闭此页
图片


图片


有关烟草的重要事实


1.烟草导致其多达半数使用者死亡。

2.烟草每年使700多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6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草,有大约89万人属于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

3.世界上11亿的吸烟者中,约有8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关于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你知道哪些呢?


01尼古丁


尼古丁可以作用于吸烟者的大脑,使人们对烟草产生依赖性。尼古丁对人大脑的直接作用是使吸烟者感觉灵敏、兴奋和/或放松。尼古丁还可以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使血管内膜受损,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引起心跳加快。


02焦油


焦油是烟草燃烧后产生的黑色物质,它在烟雾中以细小颗粒的形式存在。焦油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也会加重哮喘及其他肺部疾病的症状。


03一氧化碳


每支卷烟可以产生约20~30ml一氧化碳。它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气高260倍。


04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害物质


吸烟分解、放出的射线,是重要的致癌因素。烟草中还含有氰化钾、甲醛、丙烯醛、砷、汞、镉、镍、氨、砒霜、杀虫剂等致命成分。


吸烟的危害



01吸烟减少寿命


提到吸烟的危害,我们不得不谈就是寿命,根据有些调查显示,平均每吸一支烟会缩短11分钟的寿命,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确,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吸烟者比吸烟者要长寿。


02吸烟影响睡眠质量


根据德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吸烟的人睡眠时间比不吸烟的人要少,并且睡眠质量也较差。其中尼古丁是影响睡眠的罪魁祸首,睡眠质量差不仅会让人在清醒后精神状态差,一些研究还显示,如果习惯性睡眠质量差,还会产生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健康问题。


03吸烟导致肺部疾病


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 吸烟可引起中央性及外周性气道、肺泡及毛细血管结构及功能发生改变,同时对肺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从而导致肺部疾病的产生。


04吸烟诱发心血管疾病


吸烟不仅会诱发肺部疾病,同时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据研究表明,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吸烟促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理则主要是吸烟使血管内皮功能紊乱,血栓生成增加,炎症反应加强及氧化修饰。


05吸烟导致骨质疏松


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影响钙的吸收,烟碱抑制成骨细胞,刺激破骨细胞的活性等,其他暂且不说,单单是钙摄入不足就会让一部分骨钙释放入血以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


06吸烟致癌


吸烟不但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同时,吸烟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和子宫颈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研究表明,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子代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


图片

烟草之害

害人害己

让我们来和烟瘾做个了断!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