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蔡军率队开展“现代化雅安”建设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08】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3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率调研组到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石棉县栗子坪乡和名山区茶叶协会,重点围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各级人大代表、茶叶企业代表等对地方立法引领保障地方发展、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的修改意见建议。

▲市人大调研组在石棉县栗子坪乡基层立法联系点座谈

蔡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并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明确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市人大调研组在名山区茶叶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座谈

蔡军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好、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项要求,指导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实践,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二是强化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队伍建设。及时搭建组织机构,落实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吸纳壮大信息员队伍,既有较高的法律素养,又能广泛地联系群众,反映民意。三是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阵地建设。积极拓宽普法渠道,丰富普法内容,采取接地气的方式做好普法宣传等工作,认识到征集意见的过程也是法律宣传的好途径,及时反馈、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发挥。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架好立法“连心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原汁原味收集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名山区、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法工委、石棉人大、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