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一根竹笋 托起竹农新希望——记天全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杨存波

 【发布日期:2022-11-07】 【字号: 】  【关闭此页

作为一名涉农企业家,他致力竹资源开发利用,在带动产业发展中展现企业龙头作用。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他致富不忘桑梓,在服务竹农中彰显人大代表使命担当。

他,就是天全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天全县汇美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存波。他让一根竹笋销全国,托起竹农新希望,助力乡村振兴步不停。

拓展市场  助农开辟增收路

杨存波家在天全县小河镇的曙光村,房前屋后,竹林成片。依托面积近50万亩的竹林,天全竹笋的鲜嫩美味在当地可谓响当当,然而由于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主要靠竹农背下山后就近贩卖,竹笋的价格一直都不好。如何提升天全竹笋的附加值帮助竹农致富增收,将这根竹笋畅销全国,是杨存波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2016年8月,杨存波牵头成立了天全县汇美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几年的时间,杨存波凭着敢闯敢干和吃苦耐劳的劲儿,带领着公司上下闯出了一条发展之路。他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潜心研发清水笋、盐渍笋近20余个系列产品,多年来远赴北京、上海、广州、山东、辽宁、安徽、郑州等30余个一二线城市进行推广展销。“川玉美”牌竹笋系列产品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10月底,生产、销售竹笋及制品2700吨,实现产值近3000万元。如今的汇美农业厂区占地面积9000余平方米,其中生产加工车间6500平方米,赫然成为了天全从事竹笋及林下产品加工、销售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躬耕山林  带农谱写振兴篇

致富不忘桑梓情,杨存波时刻将竹农的“增收”事挂在心上,他一手抓自身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对外打响天全竹笋品牌;一手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带动竹农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杨存波的带领下,汇美农业积极参与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先后与天全县思经乡“思经村”“大河村”“劳动村”“百家村”和始阳镇“半沟村”四个贫困村实行村企联合发展,采取“入股分红”的合作模式,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收益的提高。为了让利于民,给竹农吃上“定心丸”,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签订竹笋收购协议,将竹农采摘的竹笋以高于市场价格全部收购。今年他还加大竹笋收购力度,春秋两季共收购竹笋1800余吨,向竹农支付收购竹笋款近1300余万元,带动全县近300余户农户采摘竹笋,为竹农年均增收近2000余元。采摘竹笋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回报社会  惠农唱响幸福歌

“只有先富帮后富,小富才能变大富。我们公司从建立、到发展,再到扩大,始终优先考虑解决贫困村民的务工问题。”目前公司已解决农村就业人员60余人,年支付员工工资300余万元。“如果不来园区工作,我只能在家里种种土地。现在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4800多元的收入,种地哪里有这么高、这么稳定的收入?而且,这里离家也近,照看老人也方便,家里的田地也不会荒废。”在厂务工4年多的高嫱激动地说。

“汇美竹笋落户我们思经山脚下,对我们当地村民而言是一大幸事。在极大方便鲜笋销售的同时,还提供更可观的价格,甚至上门服务,可谓省时、省心又省力。此外,公司还主动承担我们全组的垃圾处理费、路灯电费等费用,村民都非常满意。”思经村六组负责人对杨存波代表的义举赞叹不已。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首次担任人大代表,我还在摸索中前行。”杨存波非常谦虚,“下一步,我将尽可能多地走访群众,加强调研,紧盯群众关切,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在自己的领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竹产业的附加值,引导和带动广大农户在竹笋产业发展中有钱赚、得实惠,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天全人大  王婷、张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