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人大: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做实基层工作应民盼

 【发布日期:2022-11-29】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今年以来,双石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纽带作用,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借力人大代表联络站点 ,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我们双河村1300余名村民都非常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会缺水了。”近日,村民杨国志看着修好的水厂高兴地说。

半年前,双河村杨家组储水300立方米的水池因年久失修,加上洪水冲击,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村民杨凌强等人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双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希望人大代表能帮助解决。在充分了解情况后,镇人大代表王慧赓即将这一群众诉求反映给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立即成立踏勘小组,组织15名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村民代表实地踏勘杨家水厂情况。经过现场考察,踏勘小组发现不仅需要修复倒塌的围墙,还需修建一个约50立方米的蓄水池作为取水口,保障维修后水厂供水正常。

“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踏勘,早一分钟解决问题,群众就能早得到保障”,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和先锋模范作用,多方呼吁筹措资金,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努力争取到资金54750元,购买砖5000匹、水泥4吨、砂石12方,经过30余天努力,水厂修复如期保质完工,切实保障了408户1362人及牲畜的饮用水。

这只是双石镇村级人大代表联系站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剪影。据双石镇人大主席卫倜介绍,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全镇4个村按照“五有”标准,建成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4个,为高质量履职服务打下坚实的平台基础。

积极创新人大工作举措,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双石镇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开展代表进站接待活动,每周设立一天为“代表固定接待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轮流进站接待,每周安排两天集中坐班值守,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做好日常接待的同时,双石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站+”做法,结合县委、镇党委中心工作设置不同主题,形成了“主席接待日”“代表定期坐班日”“意见问题信箱”等一批颇具特色的接待活动,切实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接待、事事有回应。

同时,镇人大主席团还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络站与“有事来商量”“法律援助室”“心理咨询室”等科室的深度融合,采集民意,反映民情,解决民忧,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全力聚焦民生热点实事,推进社会基层治理

据卫倜介绍,双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除了持续开展接待选民群众、实地调研视察等活动外,还聚焦民生实事,以点点滴滴的质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把为民服务做实做优。

日常中,各村人大代表时常借助代表联络站,积极参加医院为老年人测血压、体重,配合关工委、家教团开展扶残助残、暖冬行动等关心关爱活动,主动帮助孤寡老人打扫环境卫生,同时代表们定期或不定期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孤儿、特困儿童、困难学生等进行走访,适时开展慰问,疏导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今年来,镇4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共安排50名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00余人次,登记来访356件,组织或参与调解矛盾纠纷46场次,化解矛盾纠纷173件。

接下来,双石镇人大主席团将持续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把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收集民意的窗口、服务群众的站点、推进基层治理的阵地,架好“连心桥”,拓宽“履职路”,高标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