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荥经人大干部用心用情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29】 【字号: 】  【关闭此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新时期人大职能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三农”,成为“懂行人”。荥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伊始,县人大常委会就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县委决策参考。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了《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就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审议意见。要求县政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依法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工作年度报告和监督检查制度,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在调研和开展执法检查的过程中一方面对贫困户评定标准、评定流程、贫困户享受政策等了然于胸;另一方面了解乡村振兴工作作风建设要求,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切实做到“严”与“实”,成为乡村振兴工作中“懂行人”。

代表引领,化身“带头人”。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中的主体,近年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以“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涌现出一大批争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如:四川省第十三届、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詹良兵,带领新添镇庙岗村村民发展集体经济,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超100万元;雅安市第五届、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兰锡国,2022年初,在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他与新添镇7个村,宝峰彝族乡3个村签订合作协议,在茶叶的购销环节加强合作,主动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单春季茶购销环节就为每个村增加经济收入3-5万元,用具体的行动为乡村振兴助力。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李木使者,积极投身于 “移风易俗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带领群众在推进移风易俗上主动作为,抵制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厚养簿葬、勤俭办事的文明新风,为打造“乡风文明”的新农村贡献人大代表力量。各级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做到俯下身子,去了解群众的需求,做到用心用情,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从而将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勇于担当,争做“责任人”。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近年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力推进所包联的五宪镇“乡村振兴”工作,发挥牵头作用,扎实推进包联村工作。“荥经县鲟鱼生态养殖与休闲渔业示范园区位于荥经县五宪镇,项目估算总投资5.6亿元,由总投资6000万元的拦河闸坝和占地300亩、总投资5.05亿元的生态养殖园区两部分构成,项目工期安排为2022年6月至2025年6月。”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秦年海如数家珍地给每位人大代表介绍。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和联系人,他一直主动下基层,进企业,主动出击,用“政策找人”的状态助力企业落地落实。该项目建成后,年产鱼子酱可突破200吨,成为中国高端水产品出口创汇的典范,擦亮“雅鱼”金字招牌,倾力打造成“一村一镇一园区”,即“全国鲟鱼养殖第一村”、“全国鱼子酱产业第一镇”、“国家冷水鱼养殖园区”。

荥经县人大先后派驻周定锦和石蛟龙两位同志长驻五宪镇毛豆坝村,在驻村工作中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着力抓好环境卫生与绿化提升,改造破旧危房,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净化美化庭院,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居住功能,促进生活生产与乡村旅游的良性互动。为联系村新建堡坎,新修水沟,解决联系村道路安全隐患和排水不畅的问题。

人大干部成为政策的“懂行人”,群众的“带头人”,干事的“责任人”,做到用心用情,心中有底气,行动上敢担当,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谱写乡村振兴的人大篇章。(荥经县人大  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