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精准摸清“家底” 更好管好“家当”——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03】 【字号: 】  【关闭此页

自然资源是国家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全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有多少?管理和利用情况如何?九月底以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精准摸清“家底”,调研组先后深入喇叭河、兴业、小河、思经、新场等乡镇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和天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部门详细座谈,深度了解相关工作情况。

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全县土地总面积239033.73公顷。其中,建设用地4310.13公顷、耕地7727.37公顷、园地1846.88公顷、林地135245公顷、草地172.40公顷、湿地80.34公顷,发现矿产资源23种(其中具有开采价值的9种),年均水资源35.86亿立方米。另外,全县现有采砂场10个、库区砂石清淤点11个、河道砂石疏浚点7个,自然保护地5处。

调研组发现,通过深化改革与加强统筹管理,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自然资源安全基础得以不断夯实,开发与保护格局不断优化,综合监管效能逐步提升,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部分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够精准、保护与开发矛盾日益突出、节约集约水平有待提升、违法违规现象仍时有发生等诸多问题。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升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建立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内在要求。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在即将召开的第5次常委会上,将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旨在进一步监督政府和相关部门,精准摸清“家底”,管好用好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着力推动形成县委统一领导、政府规范管理、人大依法监督、企业市场化运营、社会有序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国有资产现代化治理格局,让国有资产的家底越来越殷实,效益发挥越来越明显。(天全人大   张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