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区深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2-11-03】 【字号: 】  【关闭此页

国有资产特别是企业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如何管好、守好企业国有资产“家底”?人大监督肩负着重要职责。

今年以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专题调研+初步审议+常委会审议+跟踪督办”的办法,绘好监督“线路图”,打好监督“组合拳”,推进监督“出成果”,促进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公开透明,实现了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着眼于抓纲  绘好监督“线路图”

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后,要求各地参照决定,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在省、市相继出台《决定》后,区人大常委会赓即组织开展了《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草案)》起草工作,并报经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2年6月,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刚性监督机制。《决定》明确了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预先听取报告和初步审议等审议前的相关工作和程序,完善了常委会审议重点内容。

为落实好《决定》,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财经工委制定了《本届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规划》,采取“专项+综合”相结合的方式,明确了2022年审议企业类、2023年审议自然资源类、2024年审议行政事业类、2025年审议综合报告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着手于抓目  打好监督“组合拳”

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使监督方式与监督环节有机融合,形成了系统完整、协调有力的监督工作机制。在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前,财经委、财经工委提早介入,制定专题调研方案,并要求部门围绕报告内容先行开展自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3月开始,财经委、财经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财经咨询专家,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座谈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基本摸清了全区和区级不同类别国有资产的数量、资产总额、负债总额以及管理等情况。随后,召开区人大财经委委员会,初审相关报告,并向常委会提交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6月18日,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听取审议了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委员们在充分肯定国有资产监管成效的同时,动真碰硬、“揭短亮丑”,针对“企业整体实力不强,企业债务规模较大,企业主业不突出,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企业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有辣味、有见地的审议意见。要求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抓好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着力于抓实  跟踪监督“出成果”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将审议意见清单化,进行“点对点”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强、副主任刘滟亲自深入到雨发展公司、国资公司等企业调研,督促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落实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深入相关部门和企业,督促推进整改工作。

自今年7月份以来,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区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摸底,进一步摸清了国有资产“家底”,共清理出67处闲置资产,分别注入区属国有企业。制定出台了《雅安市雨城区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制度,大力推进粮储公司改革,将公司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分离。制定并出台《区属国有企业融资管理办法》,加强企业债务管理,雨发展公司对债务进行全面优化,降低了融资成本。

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在做好国有资产监督“前半篇”文章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书面报告+专题汇报+实地督察”的方式,做实“后半篇”文章,使企业国有资产“家底”越来越明,管理更加规范有效,使用效益逐年提高,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逐步步入常态化、制度化。(雨城人大 李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