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代表当上“发展顾问” 托起村民致富“金叶子”——记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 】  【关闭此页

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是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张氏制茶世家第六代传人。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张波同志始终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民发声,同时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主动担任名山区前进镇肖碥村“发展顾问”,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之路,受到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依法履职 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从当前来看,名山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但部分民营企业投资风险增大、安全感有所下降,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大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11月8日,张波代表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座谈会上踊跃发言。

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张波的时间尤其紧张,但他仍然想尽一切办法科学合理调配时间做好代表履职工作。张波深知,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公德,品行端正,诚信经营,廉洁奉公。他坚持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不断熟悉人大的地位、性质和作用。每次省、市召开人代会之前,他都深入企业、村组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广大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困难与社会需求,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积极反映民生社情。他特别关注蒙顶山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先后提出《关于将“蒙顶山茶”品牌作为全省重点推广品牌的建议》《关于加大对非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等建议意见20多条,均受到了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闭会期间,他多次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作用。

“一直以来张波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人民群众代言,充分发挥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对打响蒙顶山茶品牌、推动蒙顶山茶产业上档升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提起张波,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祥赞不绝口。

一心为民 当好村级“发展顾问”

金秋十月,茶香四溢。行走在名山区前进镇肖碥村,不禁被茶园的美景和农村的变化深深吸引。名山区蒙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肖碥村党委书记陈云华说:“多亏了张波代表,村里的茶产业驶上了发展‘快车道’,乡村振兴这把火越烧越旺。”

张氏家族世代与茶叶打交道,从清代中叶迁居名山因制茶技艺闻名,到开山育茶园造福一方百姓,再到如今兴办实业建立跃华茶业集团,让一片片小小的绿叶子,变成了村民致富的“金叶子”。

作为肖碥村“发展顾问”,张波带领跃华茶业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的发展思路,通过建立蒙峰茶叶合作社,吸纳农户入股,按每年每股5%保底收益并进行二次分红。聘请省、市、区专家教授无偿对茶农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茶农自身“造血”能力。执行“三包、二统、一返利”的服务管理办法,包农业投入品供应、包技术指导培训、包茶叶回收,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操作规程,按市场价收购并在年底统一返利,预计今年底良种芽茶、大宗茶返利为每户茶农增收1.2万元。同时,张波还积极为肖碥村争取项目,担任“发展顾问”以来共争取道路硬化改造项目3个投资70万元,林区改造项目1个,为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张波还在肖碥村建立绿色标准化、低毒无残留茶园示范基地,引进茶科所国家级茶树优良品种“中茶108”和“中茶302”茶苗10万株。近年来,张波每年帮助农户销售良种茶蕙条10多万斤,扦插繁育茶苗100多万株,年均帮助农户增收20余万元。

“村级‘发展顾问’不是什么官,能够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这里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格外看重村级‘发展顾问’这个身份,也希望借助这个身份再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张波饱含深情地说。

坚守初心 当好茶文化传承者

张波自小受蒙顶山茶文化的滋养和浸润,后来就读于西南大学食品学院茶学系,渐渐成长为一个知茶、懂茶、爱茶的行家里手。从父亲手上接手经营跃华茶业集团后,他的心思全部花在了如何延伸茶叶产业链、发展壮大茶业集团、带动茶农增收致富上面。张波认为,当今社会消费方式已悄然升级,而大多数茶叶加工企业还是传统的生产、销售和消费模式,必须要通过构建新的运作链,扩充延伸茶叶产业的文化价值和内核,最终做到推广跃华品牌、普及茶文化、升级茶叶消费方式。经过充分论证,于2016年投资新建了跃华茶文化生态科技园。该园占地面积50余亩,集现代化茶叶生产加工、仓储及营销中心、企业办公和茶叶采制体验、茶文化主题旅游酒店为一体。目前,该营运模式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已成为业内“领头羊”。如今的跃华茶业已成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荣获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茶业百强企业”等荣誉,跃华张氏甘露被评为“四川十大名茶”“四川最具影响力茶叶单品”“四川著名商标”。

张波还以张氏祖屋为切入点,建立了“茶+文化”“茶+旅游”的茶旅融合升级版。张氏祖屋位于和肖碥村相邻的双龙村,已有近200年的历史,见证了张氏六代潜心钻研制茶技艺的初心。近年来,张波重点在开发祖屋茶文化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实践+研学+体验基地的方式,为中外游客来双龙村和肖碥村提供了观光茶园、采摘茶叶、品尝农家饭菜、体验传统手工制茶的一站式服务。“升级版”张氏祖屋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年接待游客量近5万人。

“作为一名省、市人大代表,我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发挥好国家级龙头企业的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推动茶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面对未来,张波代表充满信心。(名山人大 郑环懿、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