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新征程再出发,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大干部谈学习感悟(七)

 【发布日期:2022-11-10】 【字号: 】  【关闭此页

石章健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

近期,通过多形式、高频度的集中学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总的感受,党的二十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就让人自豪、精神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报告中谈到“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等内容。结合工作的实际,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是要做到围绕“五有”目标,突出“三个重点”,做好“一个升级”,做实“六项常规工作”。

三个重点:一是突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助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围绕市委培育“千亿国企”工作要求,跟踪国企主管部门,落实好人大常委会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优化调整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功能定位,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国有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精减企业管理层级和产权链条,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更好发挥筹集发展资金、引领产业布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政府债务管理监督,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围绕政府债务规模、结构、使用、偿还等情况开展好专项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防范风险的建议意见。三是突出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助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持续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实施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的办法》,会同财政部门,做好常委会预算绩效监督重点项目、重点单位的前期准备、开展好专项调研,发挥好专家库作用,推动预算绩效监督再上新台阶。

一个升级:就是结合智慧机关建设,改造提升预算联网监督,提高预算编制审查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做好六项常规工作:一是做好年度预算报告审查;二是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查;三是预算调整报告审查;四是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查;五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的审查;六是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审查,六个方面的审查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大纵深概括伟大成就、大视角宏览伟大变革、大格局擘画伟大复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将自觉参加机关的各项专题学习,自觉反复研读、深入思考,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上、守正创新的思路举措上、担当有为的工作成效上。一是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二是更加全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的实质精髓,盯住自身岗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仔细研学,并指导、推动岗位工作提质增效。三是更加自觉保持开拓创新、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保持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勠力同心、笃行不怠,使以文辅政、调查研究、宣传报道等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新气象新面貌开局起步,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市人大信息中心主任、机关纪委委员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使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以下几方面学习认识和体会。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领会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坚定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做好本职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委室领导的统筹安排下,认真做好经济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基础性工作,立足岗位实际,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相关决策部署。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预见性,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协助常委会领导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包县联点、重点项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