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程宜 加强天然气安全管理 切实消除燃气安全事故隐患

 【发布日期:2022-01-1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加强我市天然气安全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此次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程宜带来一份《关于加强天然气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

“我市第一批天然气用户迄今已20余年,尤其是早期燃气器具连接软管基本为橡胶管,该材质极易老化、脱落、龟裂,遇油腻、热胀冷缩,老化速度更快,如遇老鼠咬啮,很有可能破损,引起天然气泄漏,造成事故。”程宜说,很少有人特别注意燃气胶管使用存在的安全隐患,用户也很少接受相关安全检查。

因此,提高燃气软管的安全可靠度是防范事故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天然气新用户的燃气器具连接管已按相关要求使用天然气专用钢质管道。对老用户,如何更换仍在使用的燃气胶管,成为一大问题。

程宜建议,强化用气安全宣传,进一步加大居民用气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力度,采取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用户安全使用燃气知识的宣传,重点宣传停气和恢复供气前的用气安全知识以及闻到异常气味后,应采取的正确措施等事项。

“同时,要做好用气安全服务,严格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规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检测设备,完善检测手段,组织安全培训教育,切实落实城市燃气安全运行主体责任。”程宜表示,坚持预防为主的安全运营理念,通过提高安全巡检技术手段,配置专业燃气泄漏检测仪,定期开展入户免费安全检查,重点对户内燃气设施进行检查,了解用户安全使用燃气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并提出整改建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用气安全。

此外,积极提供便民服务,立足“为用户办实事、解难题”的落脚点,开展“燃气安全服务进社区”等活动,把“亲情服务、贴心服务”延伸到社区。(雅安日报  郑雨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