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新征程再出发,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大干部谈学习感悟(二)

 【发布日期:2022-11-0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镌刻了我们党光辉灿烂的历史足迹,开启了续写传奇的崭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谋划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雅安建设贡献人大力量。本期继续刊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徐海波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结合人代工委工作职责,下一步,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着力点,突出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服务保障等工作重点,在“五个深化”上持续发力,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推动全市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深化代表履职培训工作上持续发力。认真落实《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办法》,组织开展好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和专题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多样性、实效性。加强学习成果转化,提升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

二是在深化代表“双联系”工作上持续发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已组建的法制、监察和司法、财经、社会建设等8个代表专业小组开展活动,持续深化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参与,提升代表活动实效。

三是在深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上持续发力。总结推广代表建议办理“2+1”工作法,健全“一回头两评价三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做好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评价及重点建议回头看工作。加强跟踪问效,推动代表建议事项办理落实,提升代表满意率。

四是在深化履职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运行的指导意见,打造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按照“设置规范化、功能明晰化、工作制度化、运行常态化”的目标,研究制发具体措施意见,推进全市各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建强阵地、发挥作用,提升全市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水平,力争进入全省前列。

五是在深化代表工作创新上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市县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抓好市本级票决工作,指导县乡推进票决工作;指导雨城区探索开展街道人大工委议事制度试点,充分发挥各级代表作用,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提升辖区各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

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下一步,一是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精心谋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机关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学习讨论、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找实机关党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切入点、聚力点、落脚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耕党建“责任田”,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努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活“神经末梢”,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三是在作风上用实劲,持之以恒强基础、严规范、抓落实,持续开展“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四个机关”,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努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实现“五有”目标,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

 

市人大社会委综合科科长、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

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论述,倍感亲切、格外激动、感慨很多。作为一名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社会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聚焦中心、聚焦民生,紧紧围绕防灾减灾、疫情防控、重大项目、一老一小、基层治理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和民生关注热点,积极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密切联系人社、民政、医保、应急管理、妇联、残联等部门单位,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就业创业、养老服务、车载流动医疗、残疾人保障、社保减免降费、医保支付改革和异地就医报销、安全社区建设等民生实事工作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加强与县(区)人大社会委和市级联系部门的工作互动和监督,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