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荥经人大:督办重点建议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2-10-09】 【字号: 】  【关闭此页

荥经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刘肖代表提出《关于做好校园超市、小卖部食品监管工作的建议》,指出荥经县部分学校设置了超市、小卖部等经营场所,有些小卖部所销售的高盐、高糖、高脂肪食品及酒精饮料,非常影响学生身体健康。

这一建议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上,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并将建议交办县政府承办单位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实地察看了荥经中学、花滩小学等学校小卖部的食品,进一步了解基本情况,面对面听取代表建议,提出下架油炸方便面和有色饮料的整改意见。

“我县部分寄宿制学校保留的小卖部或超市均依法取得了许可或按规定履行了相关手续。通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重点专项整治”等活动,强化做好风险分级评定……”在代表建议办理答复会上,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9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淑清再次带队到严道中学、荥经实验学校等查看了食堂、食品储物间、小卖部的情况,回头看巩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要求常态化做好食堂、校园超市、小卖部的食品监管,规范食品采购、进货查验、贮存等,保障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安排,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集的138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将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9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件,采取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委室跟踪督办、代表参与监督的形式综合推进。通过走访代表、调查反馈、不定期抽查暗访,对重点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进行全面督查,对办理不到位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限期纠正,直到代表满意为止。截至今年6月,9件重点督办建议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书面逐一答复,逐件征求代表意见和建议,办结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荥经人大 杨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