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2-09-24】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9月21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指导代表联络站建设,分享代表“家、站”建设好经验好做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副主任罗遗带领常委会委室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工作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城厢镇徙榆社区联络站、思经镇百家村联络站、始阳镇破磷村联络站。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听取联络站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翻阅相关档案资料、现场访谈交流,深入学习和交流“家、站”建设成功经验和做法。

陈颖提出,随着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乡镇人大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促进基层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农村民主政治、法制建设,加强与基层人民群众的联系等方面作用越来越明显,但全县乡镇人大工作进展不平衡、人大工作流程不够规范、代表履职渠道单一、乡镇人大“家、站”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仍不容忽视。

在破磷村代表联络站座谈中,人代工委主任吕洪敏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就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工作和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培训,并就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和《四川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等有关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围绕各乡镇履职平台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人大代表进‘家、站’、履职为民促发展”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就进一步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陈颖强调,各乡镇人大主席要“在其位、谋其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人大工作会会议精神,对标补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要牢固树立人大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争取乡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不断提高乡镇人大的履职质效;要重视和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培训,从根本上解决“不会干”和“干不好”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家、站”作用,进一步密切群众的联系,搭好民意“直通车”,架好“连心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与诉求;要加强县乡之间、乡镇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工作联系,学习借鉴彼此的好经验好做法,携手共进,以昂扬的精神、务实的举措,推动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天全人大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