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人大:“三举措”助国企解决融资难题

 【发布日期:2022-10-27】 【字号: 】  【关闭此页

雨城区人大不断完善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加强对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推动区属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应对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区政府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区属国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积极推进科学融资和债务管理,为重大项目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

完善监督机制,为国企融资“号好脉”

完善人大监督机制。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纳入深化改革内容,通过广泛调研、座谈等方式,结合雨城区实际,不断完善监督内容和措施,经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和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同意后印发《雅安市雨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结合中共雅安市雨城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要求,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纳入今年重点监督议题。

督促国企完善管理机制。从今年4月开始,对五家国企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工作,特别是针对企业经营风险和融资风险管控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工作。督促企业成立融资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企业、银行和区级相关部门,通过“一事一议”会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融到资、融好资”。强化制度落实,监督国有企业和部门严格执行《雅安市雨城区区属国有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雅安市雨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融资监管,规范融资行为、降低融资风险。强化考核评价,严格执行《雅安市雨城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修订版)》,科学设置指标,将规范融资行为、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等纳入融资考核指标,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提升绩效约束力,使考核体系更科学、更精准、更有针对性。

加强监督指导,为国企融资“指好路”

依法实施监督指导。将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监督纳入2022年监督议题,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财经咨询专家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特别是组织人大代表、财经咨询专家中的企业家代表帮助国企分析市场需求和发展动向,剖析融资难点问题,做好“一企一策、一企一档”的融资方案,着力引导国企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升级,科学编制年度融资计划。

强化措施落地落实。积极引智引资,邀请辖区金融管理机构、商业银行的人大代表和区外优秀投融资领域专家指导交流,现场授课、答疑解惑,使国企进一步对接市场、开拓眼界,提升金融政策知晓度、市场把握度、改革精准度。强化国资督导,由区财政局牵头,完善对辖区内银行考核评价体系,促使银行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推动政银企合作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国企信用评级提升,将雨发展集团获取AA级信用等级评级纳入今年重点工作计划,尽快为区属国企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获取“通行证”。截至目前,区属国企今年新增银行贷款7.5亿元,下一阶段还要完成三区同城一环线草坝段道路、省道104线项目等融资11.16亿元任务。

规避系统风险,为国企融资“护好航”

科学调研找准风险。针对目前区属国有企业债务规模较大,存在一定债务风险的问题,通过调研提出进一步优化国企融资结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建议,形成《关于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要求区属国有企业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增强直接融资能力。建立负债监测与预警体系,合理确定企业负债水平,谨慎开展债务融资、投资和对外担保,保持财务稳健、规范、可控。

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提高决策水平,督导国企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科学界定董事会职权,规范董事会运行机制,充分考虑市场行情、资金保障能力等因素,确保科学融资。强化日常监测,督促国企紧盯全年经营目标,加强指标完成情况动态监测,定期对企业的资金状况、债务明细等进行跟踪审核,切实防范资金风险。做好闭环监管,强化对区属国有企业融资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决策程序,形成“借、用、还”相统一的融资闭环体系,让资金在企业畅通循环,焕发活力。(雨城人大 吴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