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5】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滟率调研组专题调研雨城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周公山镇、草坝镇等实地调研,现场抽查了周公山镇余家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城乡污水垃圾处理、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粮食储备轮换、卫生扶贫等5个项目,现场察实情、看进展、问成效、询问题、促整改。

调研组一行还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区发改、卫健、林业、住建、乡村振兴等5个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座谈。

针对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流于形式、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较少等问题,调研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增强绩效管理意识。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结果运用的全过程。二是完善评价机制,建立科学评价体系。科学设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流程,加大对预算单位自评、第三方评价的指导,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符合区情、激励与约束并举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政府领导、财政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三是突出监管重点,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对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要督促相关单位认真研究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要聚焦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政策和项目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督和评价,从预算资金管理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两方面综合反映部门履职用财的总体效果,促进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提高。四是注重结果运用,增强绩效管理刚性。对评价发现的问题及建议,要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落实,强化评价结果的约束性。要建立结果应用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改进管理、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绩效差的项目要敢于动真格,做到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严格绩效管理责任。(雨城人大 李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