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助力建设“幸福天全”——天全县人大常委会推进票决制工作四年回顾

 【发布日期:2022-10-24】 【字号: 】  【关闭此页

“从始阳丹凤山大桥到县城内涝治理,从新建始阳、沙坝幼儿园到公办幼儿园扩面提质,从政府购买70周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保险到精准防贫综合保险……一个个民生项目的落地实施,不断传递着民生温度,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年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的指导下,在县乡两级同步实施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四年共征集县级民生实事项目213个,乡级民生实事项目576个,票决出县级民生实事项目20个,乡级民生实事项目118个,在助力建设“幸福天全”之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票决项目的落地实施,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

四年来,丹凤山大桥、农旅融合环线产业道路、通村道路建设等项目的持续实施,在有力助推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完善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生产和生活。始阳镇凤阳幼儿园、城厢镇沙坝新区幼儿园项目的建成投用,直接解决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750个,让更多的小朋友在家门口就能上高品质的幼儿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卫生厕所改造提升、洗脚溪县城内涝治理、智慧小区建设项目的完成,群众积怨逐步化解、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整体优化提升。政府购买70周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保险和精准防贫综合保险,重点关注弱势群体,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始终兜牢广大基层群众的幸福底线。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健康天全”环湖公园建设等项目相继实施,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票决制工作的持续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入和拓展。

四年来,县乡两级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代表主力、群众助推”的运行机制,突出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确定、监督中的作用,突出民意表达。历经四年的大力探索与实践,县乡两级票决制工作已逐步实现由大项目向小项目转变,由夯基向普惠转变,由探索推进向模式成熟转变。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和可行性不断提高,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关注和重视。

实践证明,票决项目多是涉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事项,很好地体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愿。票决制的实施有力地拓展了民主渠道,丰富了民主形式,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根本转变,已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形式。

“县医院、县二中、三幼等项目在沙坝新区落地,让多年前的很多规划变成了现实,政府也兑现了当年的承诺,群众的认可度是高的,对党是感恩的,对政府是满意的。”“民生实事还要突出一个‘实’字。乡村医疗条件还很差,希望政府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强保障。”今后要更加注重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让票决项目更加贴近民生、体现民情、惠及民众。

9月底,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票决项目时,代表们对票决制工作进行深入总结,对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谈体会、讲认识、话发展。就完善发展票决制工作,有力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建言献策。

深入总结、再启新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县乡两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4个,已完成25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集中视察3次,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7条,协调解决问题16件。我们将认真总结和借鉴项目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工程质量优先,进一步增添措施,强化监管,努力打造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用心用情把人民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

县人民政府就2022年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向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并于10月14日,发出公开征集2023年县级民生实事项目通告,再一次拉开了2023年票决制工作的序幕。通告对确保民生实事更加顺应民意、反映民情、贴近民需提出具体要求,面向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住房保障、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广大民生领域进行广泛征集。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为推动政府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工程,县人大常委会突出事前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充分运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征集项目尽可能地贴近民生、回应诉求、推动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在县乡两级同步实施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们将立足县乡实际持续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票决制工作的制度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表示。(天全人大 张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