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全人大:主任三进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拓展

 【发布日期:2022-10-11】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天我们来联络站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决落改村雅苕全产业链发展面临的问题。”

9月27日下午,天全县新华乡落改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内,二十余人济济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正在进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落改村已建成雅苕种植示范基地300亩,带动全乡种植雅苕2000余亩。虽然基地有一定的规模,但目前主要以卖原料为主,产业附加值低,助农增收有限。我们希望通过雅苕加工,进一步延伸雅苕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雅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天全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落改村党支部书记、天全县雅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永国介绍道,“我们正在积极研发雅苕熊猫面、熊猫粉条、雅苕硒饼、雅苕烤片等系列产品,生产加工公司也已经考察了好几家,已有3家企业有投资建加工厂的意向。”

“雅苕种植门槛低投入少,而且可以套种玉米和大豆,符合县上‘粮+经’发展定位”,新华乡党委书记王寿华发言说到,“目前,雅苕熊猫面加工厂已确定初步选址,乡上也在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希望县农业部门支持加工项目早日落地。”

“雅苕深加工项目是个好项目,前期我们也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建议高代表对项目建议书再细化,比如项目合作模式、土地需求量、如何确保原料满足项目加工需求等,需要更加具体细化。”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副局长刘永嘉提出自己的建议。

“作为农业主管部门,我们争取通过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和中省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为落改村雅苕加工项目提供必要的帮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志祥表示。

“这下我们就可以放手大干了!”高永国表示,下一步,将依托重庆商会等平台,进一步细化项目方案,力争尽快送审,促进项目落地实施,打造为落改村产业发展新引擎。

“希望县级各职能部门立说立行,共同推进落改村产业发展再上台阶。”陈颖作了座谈总结。

这是陈颖今年第三次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真实场景。

就在半个月前,为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让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更高效,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陈颖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委室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对各乡镇村社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在新华乡落改村、城厢镇徙榆社区、思经镇百家村、始阳镇破磷村等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明确努力方向。陈颖要求,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要建好管好,更要用好,确保其充分发挥密切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其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和载体。

今年年初,陈颖率队先后深入落改村、多功、破磷、百家等村,对十个乡镇代表联络站建设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广泛听取代表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明确了代表联络站建设和代表履职攻坚方向。基于此,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天全县人大代表“家”“站”建设星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天全县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聚力将代表联络站打造为“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聚焦“全覆盖建设,常态化运用”,制作“双联系”明白卡,推行人大代表家(站)规范运行“8+n”工作机制,将代表家站作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为民服务的主阵地。

截至目前,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到“家”806人次,开展政策法规宣讲52场次,收集民意民情823条,提出代表意见建议132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42件。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平台,是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互动的桥梁纽带和窗口”,陈颖表示,“常委会领导要带头进“家”入“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反映诉求,让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天全人大 刘乾能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