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宝兴县人大:人大代表“四员”联动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9】 【字号: 】  【关闭此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级代表积极响应,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朱樊刚在宝兴县实验小学讲党课

当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后,县人大代表、县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朱樊刚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研,了解到部分基层单位对本土党史知识不太熟悉、在开展地方党史专题讲座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便发挥自身研究党史多年的业务专长,挤出时间精心准备了《红军长征在宝兴》《陈云出川》等高质量的专题党课,利用晚上和工作之余,先后向县实验小学党支部30余党员,灵关镇60余名镇、村、组党员干部,全县140余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讲专题党课。他的专题党课,史料丰富、条理清晰、逻辑严谨、事例典型、语言简洁、结合红军长征在宝兴的历史,讲深讲细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使受众从中透彻理解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真谛,深受参会党员欢迎。

当好生态环境“保护员”。为彻底解决灵关镇钟灵村“排污难”问题,宝兴县人大代表杨仕刚、胡国伟多次与周边群众协商,制定了“集中修建化粪池”的初步方案,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争取将此处厕污治理纳入到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项目中,争取到资金3万元,并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投工投劳,终于将困扰村民多年的排污问题解决,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改善小区面貌,维护好小区的环境卫生,创建文明、平安、和谐的人居环境,大溪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党员干部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共计50余人对大溪乡罗家坝小区进行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垃圾约160余吨。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人民调解工作处于矛盾纠纷调解的第一线。宝兴县各级人大代表坚持深入基层,及时捕捉有关信息,尽快了解事情动态,准确把握民间纠纷的成因和特点,积极有效地开展预防矛盾纠纷激化。陇东镇人大代表、赶洋沟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万林在了解了当地村民因公路建设产生土地纠纷情况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听民声、解民忧的调解作用,深入纠纷实地,细致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国家土地政策,通过调解,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解决。截至目前,赶洋沟村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成功10余件(次),初步形成了“群众有话找代表,群众有结代表解,群众有难代表帮”的良好局面。

当好抢险救灾“示范员”。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溪乡人大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动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深入各村组、企业、灾害点,逐一排查危房户、地质灾害点隐患影响户的安全,对小区强排设施、河道、道路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检查、分析研判、落实应对措施。坚持24小时防汛值守,主动参与应急抢险等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对应急抢险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科学高效开展防汛救灾工作贡献了人大力量。(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