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芦山县人大:“精准”监督重实效 聚焦热点问“民生”

 【发布日期:2021-09-07】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在贯彻落实《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中不断创新改进监督方法,瞄准“精准”“民生”做文章,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最大程度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盯着问题监督”。做足前期准备工作,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带着问题走下去”,瞄准问题关键点,明确工作发力点,确保真正督到点子上。如,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运转机制不健全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以“小切口见视野、大民生”工作方法,“盯着问题去监督”,着力破解问题瓶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转体系进行逐一研究、实地察看,找准了工作抓手,形成“六抓”调研报告,引起县委领导高度关注,从而有力推动了整个工作进展。

“换位思考式监督”。坚持从监督对象角度考虑问题,既肯定工作、加油鼓劲,又充满善意、中肯客观地指出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并帮忙协调解决,以更好支持监督对象依法履职、履职尽责。如,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资金来源问题,在督促县政府相关部门出台《芦山县农村垃圾分类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时,以问题交办的形式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并大力协调纪检、审计等相关专业人士,积极配合制定垃圾分类资金筹措办法,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打下了坚实的“硬基础”。

“深挖根源监督”。发现问题是为了推动问题解决,深挖问题成因才能更好促进问题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在调查研究中“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力戒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坚决杜绝“雨过地皮湿”。即积极实行“四不两直”开展督查,切实做到既发现问题,也找到成因。如,针对残留农资、有害包装物、废旧电池等农村有垃圾回收难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农产品销售商寻计问策,找准问题成因,提出建立台账,实行有偿回收等建议,极大扭转了农村有害垃圾回收难的局面。

“钉子型监督”。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民生热点问题,尤其需要全程跟踪,咬住不放。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蹲点式”看现场,以“螺丝钉”式嵌入,“钉”住不放。如,今年8月以来持续开展的专项督查便针对发现的个别地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执行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处置不规范等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县住建局安排专人进行整改落实,并将此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单位负责人年度履职评议内容。(芦山人大  陈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