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助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走深走实——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6】 【字号: 】  【关闭此页

全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大力助推示范试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调研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平安禾茂·和谐家园”法治工作站、思延司法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基地和县司法局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芦山县紧紧围绕构建“法治芦山”目标,坚持把示范试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示范试点指挥部,由县委书记牵头抓,制定《芦山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方案》,推行“挂图作战”,成功打造雅安唯一全省法治实践研究基地,在推进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工作推进不均衡、氛围营造不足、执法队伍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强调,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示范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办事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认真落实例会制度、联系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示范试点工作的重要事项、重要问题。二要强化宣传引导。全力打造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平台,创新法治传播体系,灵活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普法载体,逐步加大“法治芦山”社会影响力。定期组织专项治理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达到以案释法的良好效果。积极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努力在示范试点工作中讲好“芦山故事”。三要强化依法行政。着力提高行政人员依法行政本领,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教育和督促广大行政人员自觉遵守法律、严格依法行政。四要强化工作监督。健全完善违法行政责任追究考核制度、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和行政强制措施审批备案制度等,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作为,保证示范试点工作深入有序开展。(芦山人大 王其斌)